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托:中国比任何人都知道金融稳定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对话拉托

  陈达

  中国现在是最大外汇储备国,至少中国关注金融稳定不比其他国家少或者说更多地关注金融稳定。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保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在我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中,他们也传达给我正在寻求更有效利用外汇储备的想法

  关于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你和温家宝总理见面,是不是就目前中国信贷和投资过快等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拉托:我们交换了彼此的意见。中国政府已经在多个场合表达了他们的态度,而现在的关键问题是用什么样的方法。而我认为,货币政策肯定是很重要的部分。在中国,很多事情是联系在一起的。首先应该肯定,经济增长是非常好的。但是,伴随经济增长,获得更有效投资和减少信贷过快增长也成为了突出问题。那么,在货币政策方面就出现了如何面对资本流入和使汇率更富有弹性这样的技术性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这次你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上给予中国政府怎样的建议呢?

  拉托:我觉得这不是简单的百分比问题。这是让货币更加向与“一篮子货币”关联的方向移动,让货币更加反映出市场的力量。与此同时,使中国的汇率政策重点转向更加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发展,会使整个体系健康、平衡和稳固,我觉得这对于目前中国经济来说很有意义。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全球经济不平衡的,中国应该怎样来做呢?

  拉托:首先,这种不平衡是全球面对的,并非一个国家面对的问题。好的中国经济发展对于改善全球经济不平衡是积极的。的确,中国是全球经济中重要的一部分。我觉得,中国认识到了这点,会负责任地参与,使全球经济趋于平衡,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但重要的是,中国现在应该充分利用过去20多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当面对刚刚出炉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你不认为中国现在面对通货膨胀的压力,是吗?

  拉托:的确,经验告诉我们,运用更加弹性的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可以来降低通货膨胀或者弱化它的压力,但是我们看到,尽管去年12月份中国CPI指数增长了2.8%,但2007年中国的价格水平不会有骤升的危险,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中国现在高外汇储备的局面,是不是支持更加多元化地使用中国的外汇储备?

  拉托:中国现在是最大外汇储备国,至少中国关注金融稳定不比其他国家少或者说更多地关注金融稳定。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保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在我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中,他们也传达给我正在寻求更有效利用外汇储备的想法。

  关于全球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亚洲国家在保持资本市场稳定方面,在货币政策实施上,你对亚洲各央行有什么样的建议?

  拉托:不同国家实行的政策肯定是不同的。就像我之前所表达的观点,采取更有效率的货币政策是很关键的一步。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政府就像其他国家政府一样,都会面对全球化的市场,这个市场是有很多机会,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各国政府必须要用不同方法来进行防范,比如对大量资本的流入进行监管等。建立可信赖的金融体系是政府应该做的。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近段时间泰国所发生的事件,可以学习到什么政府控制资本流动的教训呢?

  拉托:当然,资本控制是政府可以运用的方法之一,但是这种方法也是代价很高的。我觉得,经济手段是不具有特权性质的,有时候会付出昂贵的代价,它可能会起到效果但同时会对投资带来缺陷。面对资本流入问题,政府需要让多方面的政策推进。如果仅采取资本控制的方法,结果,要么没有效果要么出现其他损害。也可能一开始会有效果但是最终会出现一些消极的结果。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中国、日本、欧盟、美国等经济体都在面对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拉托:他们正在做努力。美国是必须做很多,因为它是全球经济中重要的参与者。美国总统也已经宣布了今后的目标。我们也认为,目前美国增加储蓄率的政策是可行的,但是由于美国过去长期的货币政策的影响,这些新的政策见效还需要时间。

  《第一财经日报》:在这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各国政要都把全球气候变化当作非常重要的问题,你怎么看能源价格等能源问题对今后全球经济的影响?

  拉托:的确,能源价格尤其是油价,是现在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危机因素。事实上,尽管我们过去已经经历了油价升高的局面,但是这种危机并没有像过去几次那样完全的具体显现。虽然现在我们看到了油价的下跌,但是我们也许会在将来看到油价的波动,因为现在有许多关于这种情况的不同解释和预测。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现在的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贸易的影响?

  拉托: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觉得多哈回合会因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而后退,保护主义是未来世界经济最坏的消息之一。它有可能会使那些大的经济体的发展速度减慢。

  现在,为了使多哈回合有一个成功的结果,强调所有的国家都有责任,尤其是那些大的经济体。这是限制全球保护主义最重要的一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