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姚洋:农村大病基本上是致贫的最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21:43 新浪财经

  2007年01月05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12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和全面社保前景,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姚洋教授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下面是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姚洋教授的精彩观点:

  姚洋: 谈到医疗保险问题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农村大病基本上是致贫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觉得这一点上也是一个制度如何设计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在医疗的覆盖面和保险的覆盖面城市里不到30%。我最近到了长春去做了一次调查,就问他们的医疗保险,他们在推行一个新的医疗保险,就是这种除了就业之外的医疗保险,我说的是城市人口。还有一大部分人实际上没有正规就业,这部分人是占绝大多数,这些人推行一种新的保险体系,第一点是医药费北京是要你先去花钱,从口袋里面掏出来,然后到保险公司去报销,这个首先一个就是浪费精力,浪费了无数人的精力,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医药费为什么居高不下呢?单个的个人和

医院怎么谈判呢?人家就说你治不治吧,我们肯定要治。但是你把这个费用让医院先出,剩下的你医院出,医院你拿到医保局去报销,长春就是这样做的,这有一个好处医院拿去了医保局一看超标了就是医院承担,医药费就可以控制很多,这是一个创新。

  第二个创新就是参保不是以个人参保,他只接受家庭和单位为参保的,以家庭为单位我们知道医疗如果是自愿的,只有有病的人,或者是预计自己会生病的人才会参保,这样

医疗保险没有办法持续下去。你以家庭为单位,你这个家庭里面有身体好的,有身体差的,你要参保的话,就要整个家庭都要参保。我觉得不光是参保是家庭参保,报销也要家庭为一体的报销。家庭内容有一个交叉的补贴,这样会增加很多参保,他这种办法克服了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会打击大家的参保的积极性这两方面都要考虑。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觉得长春这个是走出了一个重要的一步,他是一个很好的实验。

  我想强调一点我们现在的讨论过于抽象,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这个问题是毫无意义的问题,现在哪个国家是纯粹的政府主导,英国、美国都不是,他都是一个交叉的问题在里面,凡是到一些具体的问题可以带来实际的好处的问题我们不去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