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姚洋:养老保险全靠政府来做会背上巨大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21:41 新浪财经

  2007年01月05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12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和全面社保前景,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姚洋教授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下面是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姚洋教授的精彩观点:

  姚洋 : 我们现在的财力是允许的,首先是可以解决生活危机的问题和疾病这两点非常的重要。养老保险如果全靠政府来做我觉得政府绝对会背上一个巨大的包袱,政府将来是巨大的包袱我估计政府是不可能这么做的。刚才赵晓提到我们现在的土地所有制实际上提供了一种替代的事务性的,均分土地人人有份,我们失去了,你老是隔几年就要调一次,有损失。我们研究过十年这个问题,但是发现这个损失不是特别特别的大,你还有一个替代的方法,土地可以扭转,可以租出去。

  我们现在老头老太太有一口饭吃,我们说养儿养老,多数的老人是没有儿子养的,他们如果土地都没有了,那你说他这一辈子怎么过呢?还要到儿子家里讨饭吃去,他要是有这一亩二分地可以把这些地租出去他可以活,这个有损失,但是从全社会考虑这个损失是值得的,因为这毕竟是很少的一部分,最终要过渡到一个保障体系,这个体系你必须是以缴费为基础的,这个收入必须达到的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