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郑功成:社会保障改革和制度建设有效性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21:27 新浪财经

  2007年01月05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12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和全面社保前景,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姚洋教授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下面是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的精彩观点:

  郑功成 : 香港的医疗环节很好,他的制度安排由于他很公平,所以很多人放弃了享受,有的人你放弃一定是自己有钱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所以在我们国家来讲,我们有一个评价,我们现在社会保障改革和制度建设和建立有一个很重要的不足,就是有效性不高,就是现在不存在这样或者是那样的缺陷和毛病,就是如何使我们的制度更加的合理化。

  我既不赞成市场化,也不赞成是政府保障,我感觉到是政府既有权威的一方面,适当也有不到位的一方面。政府比如说我的调整不足,卫生资源的配制很不正常,同时造成浪费,更多的是你看政府在

医院的监管我相信医药流动监管是不能完全自由的。那么一方面政府公立医院不像公立医院,我有一次跟一位领导说我要是感冒了实在不愿意去医院看病,因为要浪费我的时间,我其实不要报销,我要有一个店和医生给我打针我自己掏钱也可以,但是现在我找不到,因为不允许。

  所以你看他是政府的公立也不够,市场也不够,他是两个不足,里面还有错位的现象,所以这就是制度安排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