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守英:地方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着企业家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20:41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10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财政与税收政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刘守英研究员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下面是刘守英的发言:

  刘守英:这个概念提出来,就是刚才贾康讲的,就是带有贬义的讨论,这个不符合我们经济学家的看法。我们当时是想搞清楚地方政府到底在这一轮的发展当中,怎么用这个东西看国民经济。但是政策走向是走向了这么一条路,这个是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我觉得面临一个基本的现实,就是说中国整个地方,就是经济竞争基本的模式是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区域之间、地区之间的竞争。这个里面我们希望你应该是市场在这里成主导还是企业家在这里成主导。但是我们发现地方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作用,一个地方起来、一个地方没有起来,我们会接收到那个地方所谓的精英,这个不光是企业家的精英,还有政府在这里谋事。我们到昆山去有一些让你特别感动得东西,这些地区之间的竞争,比如说地方政府在这里面做了很重要的事,一个是环境的建设,一个还有基础设施。那么在这一轮的发展里面,地方政府不光是提供公共品的角色,他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着一个企业家的角色,那么他要有投资,所以基础设施我们刚才讲了为什么地方政府会想到土地这一块来,最主要的因素一个是我们土地制度,当地方政府可以以很低的价格从农民那里获得土地,然后以很高的价格出卖土地的时候,这个时候地方政府扮演着一个土地开发者的角色。所以当这个土地之间有那么大的利益空间的时候,地方政府是获得财源主要的途径。

  第二个实际上也跟平老师讲的跟税制有关系。我们到地方调研的时候,

增值税这一块75%中央拿走了,25%给地方留下了。实际上地方政府也在寻找新的财源,预算内的这块是建设税、
房地产
税。慢慢回到财产税这么一条路上去了,我们这个工业发展跟再上一轮有关一个很大的差距,政府在建工业园区以后招商引资。这一轮的土地是政府部门把农民的地圈过来,然后再招商引资以后再建园区。然后在我们园区的投资这里面有很多,就是大量的园区我肯定是用房地产的那块养我招商引资工业那块,因为工业那块是不挣钱的,所以这块没有利,这样就导致整个园区,一个是用房地产补工业。另外一个企业的招商引资。我们现在所讲的工业地产有大量在屯地,为了未来这个地方规划以后如果成了城市了,这个土地就可以增值了。那这样地方政府有土地的因素也有税制的因素,只要是城市的扩大,我的地方可以留出来,税可以增加。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最理想的税制,是地方政府可以可持续拥有的税制是土地财产税,但是我们完全是靠当地主在获得这个土地收益这么一个机制。这个机制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就是说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城市已经到了无地可卖的程度了,这两者是有很大的差别,一个是靠卖地来维持基础设施,另外一个是靠有序土地增值的税来维持。

  第四个可能今天我们不是谈金融,但是地方政府的投资跟金融是息息相关的。地方政府要做基础设施的投资,钱从哪里来?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地方政府投入基础设施也是1/3左右,那大量的钱从哪来?他们要套公有制银行的钱,然后找到了国有的土地,然后支撑了我们

城市建设资金的来源。这个在东部相对好一点,因为他的土地可以变现,但是在西部大量的地方都是做了15年收益权的抵押,就是我们找几个人把这个地评估以后,就是这个地未来变成商业用地会变多少钱,然后按这个价格的百分之多少给你做抵押。所以我们对地方财政的研究我们要做深入的研究,不能是简单的看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