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玲:医疗市场越竞争越贵 消费者不会理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21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4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8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医疗卫生发展前景,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刘俊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教授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以下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教授的精彩观点:

  李玲:我同意刘教授讲的我们20年的探索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因为20多年来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很快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我们80年代改革解决了短缺经济的问题,那么当时是放开了私人的诊所、民营的医院等等,而且是调动一切力量来吸收更多的资源发挥人力资本的作用等等。所以2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我们重新的把其他国家走过的路我们又探索了一遍,那么在我们医疗技术得到很大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经验和教训。那么我觉得好的就是我们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医疗的资源现在中国是不缺的。我们每千人的床位数和医生数在世界上是处于中上等的,世界上每个国家对医疗资源有所控制的,拿到执照医生是不会失业的,为什么?因为有医生就一定有供求,我们20多年来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在高新技术的使用上面,中国现在是走在世界的最前列,不是说超过了他们,最新的药品、最新的设备都是在我们中国得到广泛的应用。所以这为我们今后的改革奠定了非常非常好的物质基础。中国目前的医疗水平跟以前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上,尤其是硬件上我们发展的非常快。

  另外我们

医院新盖的楼都是超豪华的,绝对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我觉得这是我们取得很大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探索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扩大我们的医疗资源,我觉得这个不是我们要放弃掉的,我们一定要是一个多层次、高端的。但是你不能让每个人都这样做,也就是说我们要保持中国医疗技术走在世界的前沿,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怎么能够更多的投资保证老百姓的需求。我们的教训是什么?在这个市场激励的机制上一定是往高端走、而底层的医疗资源是非常缺乏的,然后靠市场的力量去推动政府要加强投入,让普通老百姓得到基本的医疗卫生的需求。我觉得20多年来应该说我们还是取得非常多的成就,那么同时可能医疗卫生的改革不是单独的,其实是跟我们国家的改革联在一起的,应该说我们国家在走向成熟,我们的认识提高了,我们有全球眼光、国际视野。而且我们更多清醒的认识到政府的局限性、市场的局限性、如何平衡政府和市场的矛盾,然后来做下一步的工作。

  李玲:我非常的同意刘教授的观点,医疗卫生非常的特殊,我们把它分成两类,一个是基本的卫生服务,这个是基本的人权,无论如何你要给他,这样社会有公共产品、有很多很多特殊性。我们还可以分一个层次就是高端的消费。就是完全根据你的消费你24小时的看护等等,这个是用市场来调节,我们应该多层次给不同需求的人提供不同的服务,我觉得政府应该让老百姓得到最基本的吃穿住和基本的医疗卫生。这个不是靠市场能解决的,刚才刘教授讲了我们发展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发展的目标不就是让老百姓活的更好,那么健康是活的更好的一个指标。我们现在的问题确确实实都在医疗这个领域上面,这个也确确实实是我们改革开放20多年的积累。我们空气的质量、水的质量、我们吃的东西的质量。现在看到开玩笑说肉是激素、牛奶是抗生素、蔬菜是毒素。那么你吃的不健康、喝的不健康、工作压力还很大,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非常的多。现在全球都没有解决癌症的方法,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癌症的存活率其实是没有改变的,除非你很早就发现了,一般来说在中期以后的存活率是非常改变的,尽管投入是增多了,所以医疗这个领域是非常非常特殊的。我们常常说信息不对称,医疗在这方面非常的严重。所以人们在消费医疗产品的时候他不计代价,他不做理性的消费。当你生病的时候,无论是你还是你的家人,你是不可能做理性选择的,你一定是说不惜代价抢救。那么结果是什么?在医疗服务的市场常常是越竞争越贵,就是消费者他不会做理性选择,他不会说我病了以后满世界看哪一家药便宜,他肯定会挑选贵的,这个就是医疗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