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王小广:我们现在这个发展阶段重工业是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0:56 新浪财经

  2006年12月2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7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王小广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王小广教授精彩观点:

  王小广:难点在于你的结构,我们讲结构是两层含义,我们现在这个发展阶段确实重工业是主导的推动力量,所以能耗上升是对的,因为经济现代化的过程、工业化的过程就是能耗不断增加的过程,财富增长跟能耗是完全对应的。我们讲实际上过高了,不应该有这么高的,就像你的投资效率,你的投资效率不高,或者是还有一个很追求的原因,房地产是消耗能源的,房地产过快的增长,住宅是从1998年开始,今年算上的话是9年的时候住宅投资20%以上,年均增长速度27.7。大家都知道投资是一种供给,我们住宅的供给速度是这么高的一个速度,现在很多人讲住宅还不够,这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现在城镇人均是26.1,去年的数据,所以我觉得这一块偏高了,但是这块又很难调,现在大家都知道房地产很难调,房地产自身是一个高耗能,因为相关的所有的都是耗能的。

  像钢材、水泥、建材这样的东西都是好耗能,所以这样的结构就很难调。但是我觉得像这种行业应该让它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调整可能对能耗降低非常有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