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宋国青:外汇储备增加了就会挤压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0:54 新浪财经

  2006年12月2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7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讨论的主题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王小广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一起探讨这个问题,以下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精彩观点:

  宋国青:这个事情到现在确实是大事情,因为央行要这么干也没办法,一年的外汇储备我们刚才说去年是1千亿,今年是1千8百亿的贸易顺差,要算到外汇储备上增量没有这么大,但是也差不多了,一年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增加了,就会挤压贷款,贷款占的份额就越来越低,因为保持经济稳定的话就要保证货币供应的稳定性,这一块货币供应多了那一块货币就相对压缩下去了。这里面的问题,如果说贸易顺差持续的比例没有办法降下来,而且是越来越快,那样的情况持续下去针对以后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就是贷款方面。极端的情况下银行完全关门了,至少贷款的半扇门关了,存款这半扇门关了,有可能再研究的话贷款的半扇门里头还会开一个口子只收旧存在不收新存款,这样可能很多企业就贷不到款,但是卖到一些企业之后他会拿到利润率,这个可能会造成下一步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会不会造成融资的需求比过去大幅度的提高,有可能会对市场的东西企业间融资会造成很多新的机会。房地产里边会不会房地产企业没有钱,会不会跟外贸企业再通过一个第三者,把贸易出口企业换汇换的钱拿过来变成他的投资,这样一种情况我觉得是一个很值得考虑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