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施建淮:区域一体化带来利益也要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40 新浪财经

  12月29日13:00—15:00,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5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中国发展与东亚经济一体化”。

  日本大学商学院李克教授,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张燕生所长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施建淮教授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新浪财经做为联合举办方已连续三届网络独家报道了经济展望论坛,今年为第四届报道。下面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施建淮教授发言。

  主持人何帆:施老师,刚刚张燕生教授再次回应了您刚刚谈话中提出的一个观点,您谈到我们区域贸易发展很快,但是我们都用美元来计价,我们能不能用亚元、能不能用人民币在这个地区做金融的交易,这个可能性大吗?

  施建淮: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回答你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区域一体化带来很多利益,刚刚提到,同时你也提到要付出代价,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亚洲成员国加入区域一体化,进行一体化方面的合作,这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他有利益才能加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一方面可以得出结论东亚经济一体化无论是贸易,还是货币金融一体化,可能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为什么?就是因为参加国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如果都得到好处可能很快就可以达成协议了。

  确实是这样,加入的话会付出一些代价,如果付出一些代价,首先这些代价各成员国是否能承受,另外愿意不愿意承受。我觉得东亚的一体化和欧洲一体化形成鲜明的对比是,有经济学家总结,欧洲一体化成功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政治意愿要大于经济方面的意愿,因为两次

世界大战是在欧洲爆发,所以欧洲有这样的意愿,通过把经济绑在一起可以避免政治上的冲突,可以跟本地区带来和平,这样他可能就愿意作出牺牲。比如我们知道从欧洲货币同盟发展的过程来看,这个速度超出了人们的想像,非常快的就实现了单一货币。单一货币我们知道要求各国要放弃宏观政策主权独立的,把制定宏观经济的政策交给一个超越主权的独立的机构来进行,这个可能很多国家是不愿意的,但是他们是达成了,我想政治意愿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不排除,比如说这个机制要能够位置下去的话,要使得各方能够获得一定的经济方面的利益,如果经济上面的利益不能够满足成员国的要求的话,这样一种合作可能就会破裂。我们知道在90年代英镑危机的时候,英国退出欧洲

汇率机制就是出于这种经济上的考虑。所以我想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在考虑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时候必须这种方案要能够获得成功的话,必须使得各方的经济利益能够得到保障。特别是亚洲,我觉得和欧洲不一样,可能没有非常强烈的政治意愿,因为各国都要保持主权的独立,更多的是从经济利益上来考虑推动一体化。因此这种一体化必须让这些参与国有充分的经济上的利益他才会加入。

  我再回答何帆先生提的另外一个问题。现在确实亚洲的货币安排是比较脆弱的,就是说是建立在使用美元作为一个货币使用的,有没有可能采用区域内的某种货币,这牵扯到区域货币一体化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在短期甚至中期是很难实现的,就是采取一个共同的亚洲的货币。为什么说呢?关于货币合作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有三个方案,一个就是模仿欧洲的做法,就是盯住一个所谓亚元,然后在之前必须先创立一个亚洲货币单位,同时建立一个亚洲

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单位支持亚元。第二,因为亚洲为了贸易和投资的发展要避开外汇风险非常重要,所以第二个方案就是说提出不能单独盯住美元,盯住欧元、欧元、日元等等,这是一揽子货币。第二种方案就是盯住单一货币,这个单一货币是指现有的货币,而不是说一下采用一个人造出来的货币。

  我觉得前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可能实施难度是最大的。因为包括现在亚洲开发银行在推出亚洲货币单位这种象征性的货币,当然他推出的做法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盯住它。但是如果要大家盯住它的话我觉得首先就牵扯到各国的政治意愿问题,因为各国货币要盯住亚洲货币单位,彼此之间的汇率当然就固定住了,相当于采取固定汇率制度,当然就放弃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包括财政政策方面的自主权等等。显然目前东亚国家还没有做好放弃主权的这种准备,如果没有这个宏观政策方面的协调这种盯住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在可以预计的中期这个方案很难实施。

  第二个方案,盯住G3货币,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来说这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亚洲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活动除了区域内的,特别是东盟国家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非常密切,包括中国也是如此。当然有一定的东西盯住日元,就是保持汇率不太大的波动。另外美国也是很重要的市场,欧洲也是很重要的市场,所以盯住三国的货币汇率就会相对的比较稳定。但是问题是要让所有的东亚国家都盯住一个G3货币就是权重怎么确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可能许多国家更愿意盯住单一的货币。

  第三个方案,日本方面一直在推进的,就是说日元区大家都来盯住日元,但是可以说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时机了。可能在80年代日元国际化的时候那个时机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由于日本政府犹犹豫豫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但是目前来看因为第一个从日本的经济规模来说已经倒过来了,东盟+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超过了日本,不像日本以前是绝对的经济实力很强的国家。另外,从他特别是所谓丧失的十年国内经济一直衰退,对他是很大的打击。第三个很重要的原因,日元不断在贬值,汇率波动过大。这样其他国家要盯住一个国家的货币,当然希望这个货币不是每天有可能大幅度贬值。

  所以我们说货币合作采用亚元也好这样的方案比较困难的话,我们就说人民币的区域化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这个对中国来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我看当时组委会发的要求最大的就是今年发生的在本领域最大的事件,我想从区域合作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一个比较大的新闻就是说菲律宾货币委员会已经宣布从12月1日开始加纳人民币作为菲律宾中央银行的储备货币。在考虑到人民币最近在周边国家实际上已经广泛的在流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