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斯蒂格里茨:开放资本市场将使国家面临经济动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23:1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哥伦比亚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28日表示,开放资本市场将使一个国家面临陷入经济动荡的风险。短期资金流往往具有周期性,这会削弱政府的应对能力,使之难以通过推行与反周期的货币和财政制度来对此加以阻击。

  综合外电12月28日报道,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斯蒂格里茨(Joseph Stiglitz)28日表示,开放资本市场将使一个国家面临陷入经济动
荡的风险。

  斯蒂格里茨在向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发表名为《树立货币政策的新典范》(Towards a New Paradigm for Monetary Policy)的演讲时表示,开放

资本市场不会带来经济增长;资金在一夜之间流入流出将破坏经济的稳定性。

  他指出,短期资金流往往具有周期性,这会削弱政府的应对能力,使之难以通过推行与反周期的货币和财政制度来对此加以阻击。

  斯蒂格里茨指出,在1997-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中,根本问题在于,资本及金融市场的开放的同时缺乏足够的政策监管作为后盾,这就导致了相对于资源的短期债务比例过高。

  斯蒂格里茨指出,中国虽然没有完全开放资本市场,但它拥有规模最为庞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斯蒂格里茨曾于2001年赢得

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撰写的几部著作都对全球化提出了批评。

  目前根据一个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印度央行正在对现行的监管条例进行评估,以便实现卢比的可自由兑换。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