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沈明高: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落后于银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0:41 新浪财经

  12月20日19:00—21:00,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第三场在北大CCER万众楼举行。本场论坛讨论的主题是“入世5周年,后过渡期金融业变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霍德明、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唐旭共同探讨这个话题。新浪财经做为联合举办方已连续三届网络独家报道了经济展望论坛,今年为第四届报道。以下为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的精彩发言。

  沈明高 : 我觉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总体来讲是落后于银行的改革和发展的,中国应该大力发展的是债券市场,特别是能够支持长期融资的金融工具,在我们国家现在尤其缺少,所以造成了一个所谓短债长投的问题,我们现在一方面企业需要长期的资金,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的资本市场能够提供的大部分都是短期的,除了

股票市场之外。至于怎么看股票市场,我简单看一下我自己的观点,我不知道现在中国的股市是不是有泡沫,但是我能够理解的是通过股市现在快速的成长,我觉得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国股市最近一年的繁荣主要是有一个恢复性的发展过程,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年发展确实是比压抑了很长时间,这个恢复性会带有一些爆发的性质。

  第二,所谓资产重组的概念。原来的一些企业可能并不是很值钱,但是由于它在资产的定价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企业的资产平衡表看上去比较好看,市场觉得这个投资价值可能就显现出来了。

  第三,当然就是跟我们现在的流动性过剩,刚刚两位都谈到了,跟流动性过剩是紧密相关的。我们知道今年的资本市场实际上募集了大量的资本金,即使是这样的话我们现在货币量增长还是超过了央行设定的16%的目标,所以说市场的流动性还是非常多的。

  流动性在短期之内会不会消失?这个也就牵扯到股市走向的判断。现在看来我们的外贸顺差那么大,200多亿每个月的外贸顺差和1万多亿的

外汇储备,未来的出口增长还是比较看好的,所以资本的流入导致流动性增加的这一块可能短期之内不会消失。至于说对市场的含义是什么,可能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