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7:13 新浪财经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

  邵宁(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很高兴参加今天《财经》年会。今天是一个命题作文,会议给出一个特定的背景,大概是这么一个背景,就是现在外资进入中国势头很猛,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高潮,结果是喜忧参半,给我们的背景是这样。实际上我们感觉中国是对外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大的政策方向是必须坚持的。

  近几年,外资的进入方式的确有一些变化,以前是以直接投资为主,现在开始并购国内的企业,包括  一些很优秀的企业。这种变化说明我们国家对外开放在深化,而且市场环境在改善。

  之所以有一些争议或者说之所以有心态复杂的问题,说明随着外资进入规模的扩大,外资进入对

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不能忽视。而人们可能对外资进入的正效应和负效应认识并不太一致。这个既包括一些整体性的判断,也包括对一些个案的看法。要判断外资进入,或者以某一种方式进入的效应,我想必须首先明确我们判断的基准点,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基准点有一些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实现内外资企业完全平等竞争的政策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对外资的政策优惠,很可能会放大外资进入的负面效应,就是我们的基准点可能是扭曲的。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政策调整,使外资享受平等的国民待遇。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的判断和政策制定可能会更准确一些。

  随着国内企业的成长和国家外汇储备的增加,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并购企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这方面,中国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国际化的经营能力不足,尤其是国内企业长期在一个法制并不完备,尤其是对员工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制不太健全的经营环境中经营。“走出去”以后,往往会遇到很多的摩擦,经营成本比较高,经营风险比较大。我想这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的一个共性问题。第一,中国企业首先应该提高自身国际化经营能力,包括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这是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第二,应该从具备比较优势的方向上谨慎起步。

  现在看相对比较有把握的方向,一个是国际工程承包,第二是国内比较好的制造业企业去收购一些发达国家比较困难的同类型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对国外大型企业的收购应该特别的慎重。第三,应该发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关的专业化,包括对并购环节的服务,也包括对经营环节的服务。我想这方面市场会很大,回报也会很高。

  就讲讲我个人的一些观点,谢谢!

  主持人:

  非常感谢邵宁主任言简意赅非常深刻的演讲,一会儿大家有问题可以请邵主任解答。接下来有请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先生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