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易纲:中国进入资本过剩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7:07 新浪财经

  2006年12月11日、12日,《财经》年会2007: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办。新浪网提供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以下为《财经》杂志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演讲:

  现在中国进入了资本过剩的时代,资金很大部分都流进了资本市场,比如房地产。房地产是非生产性的资产,在资金很旺的时候,其发展会与资金脱钩。这个脱钩现象是暂时的。如果资金用得过度,引起坏账,会对经济有很大打击。中国调整得较快较早,所以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资金继续涌入房地产,再过几年中国的可选方案就少了。

  股市热也与资金多有关。并不是说股市已经是泡沫,因为中国市盈率是22倍左右,并不是过高。但中国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产品,即

开放式基金,很多人把它看成克服选股失败的工具。其实开放式基金在国际上并不很成功,其成绩与大势好有关。

  

中国经济周期与全球经济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而2007年可能是全球经济放慢的一年,大约放慢一个百分点左右。美国在
房地产
调整下,明年经济增长率会是2.5%左右。而日本的人口老化使得其需求不会太旺,所以即便处于恢复期,明年的增长率也可能只有1%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