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宪容:外资银行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4:24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2006年12月11日实施。从《条例》的内容来看,它是中国对WTO承诺的全面兑现,也是中国银行业对外全面开放迈出重大的一步。可以说,尽管《条例》公布从长期看将对中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从短期看,它对国内银行业冲击与影响不会太大,国内银行完全能够从容应对。

  从

银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在华外资银行外币资产总额达到1051亿美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9%。就这个份额而言,外资银行影响实在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说,《条例》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对国内银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

  外国银行业的进入不仅会重构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而且也会由于外国银行的进入来推动整个中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的发展。无论是从金融市场,还是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来看都会出现新的局面。

  对于外国银行进入中国后的竞争,有人担心国内高端客户会出现大挪位,即大量高端客户流入外国银行;有人担心国内银行的高级管理者会大量流向外国银行等,从而造成对中国银行业的巨大冲击。我想,不必有过多的担心。尽管,国内银行业仍然是以政府为主导,国有银行所占的比重仍然很高,但是经过前几年改革与调整,国内银行业基本上形成了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整个国内银行市场的份额已经为各种各样的银行所占有,而且就目前外国银行所占的份额来看,对《条例》实施并不会在短期内让外国银行涌入,因为外国银行的本土化是一个过程。

  毫无疑问,外国银行在产品服务与创新、经营管理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大家都知道,金融产品都是非专利性产品(目前外国银行在申请金融产品专利,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改变,但从国际金融市场的情况来看,这种做法肯定徒然),如果外国银行进入中国推出新产品与服务,这些新产品与服务,国内银行短时间内完全可以模仿,外资银行的产品与服务优势在短期内会消失。因此,外国银行希望垄断国内高端客户市场并非易事。

  对于国内大量的金融人才是否会轻易流入外国银行,从而导致中国银行业人才大量流失。如果在20年前,这应该是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情。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金融人才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近几年国内高等教育的大力发展,金融人才的培养在大踏步前进,一部分国内金融人才流入外国银行根本上无法影响国内金融人才市场的基本格局。另外,近几年来国内银行业快速发展与繁荣也缩小了国内银行与外国银行之间的待遇差距,外国银行对国内金融人才的吸引也在不断弱化,甚至于出现回流,即早些年进入外国银行的金融人才开始回流到国内银行体系内。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人才的流动也不对国内银行产生多少大的影响。

  所以说,《条例》实施之后,它对国内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影响与冲击不会太大,也不必担心外国银行进入中国给我们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当然,由于新的银行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它不仅有利于国内银行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整个国内金融服务水平的提高,即国内民众能够分享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