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敬琏:渐进改革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20:37 中国新闻网

吴敬琏:渐进改革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矛盾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李佳佳) 埃维昂组织第二届中国会议在结束一天半的闭门会议后,今日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公开讨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就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投资与消费失衡,以及对外经济关系失衡两方面矛盾予以分析,并指出当前实施的“爬行式”改革有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

  埃维昂组织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致力于研究全球化问题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于一九九五年四月在法国的埃维昂莱班城召开的全球化会议上产生,成员主要由欧亚两大洲的业界精英、政府高官以及学术领袖等组成。

  吴敬琏称,

中国经济在过去二十八年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取得了GDP平均每年百分之九点六的强劲增长。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起点,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国即将结束入世过渡期。这意味着中国将要全面执行WTO的自由贸易竞技原则,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连成一片。

  在此基础上,吴敬琏认为,解决中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与全世界经济的和谐、繁荣发展休戚相关。

  吴敬琏说,中国多年来的过度投资、过度储蓄,造成了投资和消费的失衡,并由此导致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改变的重要,但如果改变得过快,风险也是相当大的。中国政府还是要用一个比较渐进的方式来调整。

  他说,当前,中国在解决内外经济失衡上,除了遭遇调整措施本身无法规避的风险外,还受到惯性力量的阻碍。这个惯性力量包含两种因素,一方面是意识形态:“长期以来,我们习惯把用投资拉动增长的模式说成是社会主义必须采取的增长模式,要在认识上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的惯性是利益格局的变动,比如加工企业、重

化工业企业、出口企业,它们在原有框架下的利益格局势必因改革而做出某种大的变动,而这种变动本身就会产生阻力。

  关于改革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才能保持世界经济的繁荣,反之亦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