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国布道小额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我相信,信贷是每个人应当享有的权利!”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纳斯教授周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平静地表示,台下数百名北大学子报以持久而热烈的掌声。这位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将贫困农户小额贷款的成功模式复制到了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到去年年底已经使超过一亿穷人摆脱了贫困。

  尤纳斯教授在周日下午举行的演讲会中,详细介绍了孟加拉乡村银行运用小额信贷在反贫困事业中的经验。他认为,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而且有权利过上体面的生活,信贷绝不是天生就与穷人无缘。

  “穷人并不缺乏摆脱贫困的勇气与决心,贫困者的困难首先在于他们不能像其他人一样从正规金融机构得到借款,在于缺乏用以摆脱贫困的最基本物质条件或要素禀赋。”在尤纳斯看来,小额信贷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打破信贷市场失灵的制度创新,它以现金流为基础,为社会尤其是贫困者提供了一种改变初始要素禀赋配置的途径。

  尤纳斯教授的金融理念和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发展模式已经被成功地复制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世界反贫困事业中引起巨大反响。他也因此在今年10月获得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在今天演讲会举行之前,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向尤纳斯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聘书。(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