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法兴公司与投资银行商品研究部主管里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迪伦发自巴黎

  9月28日下午,法兴集团“公司与投资银行”商品研究部主管里斯博士在法兴集团总部的董事会会议室里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与石油市场:中国石油需求展望燃料油价格上涨”。之后,里斯博士就本报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的提问。

  《第一财经日报》:你似乎忽略了一个因素,即从石油需求的增量来看,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速度确实比较快,但中国石油需求的绝对量却并不十分大。

  里斯:中国驱动国际石油需求增长,这并不是一个崭新的因素。中国需求影响国际油价是一个现实,这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高或低关系不大。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增长过程。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GDP开始高速增长,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速度也开始同步攀升。但在2004年之后GDP增速开始高位盘桓,但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在2005年开始大幅回落。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中国需求在未来会如何影响国际油价?

  里斯:中国的石油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中国将来的石油消费仍将继续增长。就像前些年固定电话网络的急剧扩张推高了铜的价格一样,产量不能满足需求将导致油价高企。但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一定意味着石油消费量的同步增加。中国的真正问题是中国消费者与国际油价上涨隔绝。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替代能源的前景?

  里斯:很乐观,我对新能源的前景很乐观。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不可能走和中小型国家相同的能源消耗道路。中国不可能达到像日本和韩国那样的人均能源消费吨油当量。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这一轮大宗商品牛市目前处在什么阶段?是牛市刚刚起步,还是已经见顶回落?

  里斯:国际

石油价格峰值已过,价格开始下行。从长远角度来看,国际石油需求仍将增长,但需求周期仍然存在。国际油价前几年不断上升,但仍受周期影响,价格开始向下浮动。预计2007年之后会有大幅度的回落。

  国际铜价方面,由于上半年需求增长,供应不足,在存货完全售出后,中国需求对国际铜价也将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政府已经对房地产领域采取了调控政策,这些行政措施的影响将在明年真正显现出来。国际铜价也将有明显的回落。

  但黄金市场是个例外。黄金与石油和铜不一样,黄金本质上是一种货币,它的价格和美元

汇率的走势及通货膨胀的预期有很大关系。我认为,黄金价格仍将保持在一定高度,很难有大幅度的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