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宋国青称经济有趋冷风险 呼吁中国尽快放开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7:48 北京晨报

  晨报讯(实习记者 邢飞) “抑制贸易顺差的效果可能会比较显著。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赶快放开投资,迟几个月调整政策,会导致总需求出现一段时间比较疲软的结果”。在本周一篇最新评论中,著名经济学家宋国青对中国经济的趋冷风险表示担忧。

  在名为《投资贸易跷跷板 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文章中,宋国青用“跷跷板”来形容投资和贸易顺差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影响。“如果保持对投资的控制,就要相对刺激出口,让贸易顺差快速增长;如果要控制贸易顺差的增长速度,就要放开投资”。

  然而,让宋国青担心的是,目前投资与贸易顺差同时下压的宏观政策,正使这种“跷跷板”发生微妙的变化。

  征兆之一就是连续两个月下降的投资增幅。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曾高兴地表示,“

宏观调控在投资领域已见成效。”

  “如果现在还认为投资增长率低一些是喜的话,几个月以后可能就会认为是忧了。”宋国青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两个月跌去了12个百分点还多很令人诧异,“像这样连续两个月投资增幅大幅下降的情况,只出现在2004年的上半年”。

  另一个就是8月份创单月纪录的贸易顺差,宋国青预测,从最近的

汇率变化幅度和
出口退税
率的调整来看,目前的政策倾向是相对强调抑制贸易顺差。考虑到国际经济朝相对不景气的方向变化,抑制贸易顺差的效果可能会比较显著。

  “投资和贸易顺差都压下去了,消费不是上来而是跟着往下走,结果是总需求疲软和通货紧缩。”宋国青表示,从工业品出厂价格等反映经济运行的领先指标情况来看,总需求在今年6月份甚至更早就已经显现下降。

  “目前要做的,就是尽快放开投资。”宋国青认为,这需要对此前的宏观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说央行出台的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定向票据、进行“窗口指导”等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