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袁钢明:央行升息加重企业融资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33 《新财经》

  文/ 袁钢明

  央行动用存贷款利率进行宏观调控将直接影响企业贷款意愿

  不赞同加息的观点认为,当前中国金融及利率市场化程度低,国有企业使用银行贷款较多,但对利率变动不敏感;民营企业对利率敏感,但使用银行贷款较少。企业使用贷款多少跟利率高低的关联不紧密,加息起不到紧缩贷款的作用。但从实际调查和数据分析看,利率提高无论对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影响都很大,大到了很多企业难以承受的程度。

  利率工具是一种强有力的经济调控手段。越是惧怕利率的企业,越适合用利率工具调控。对国有企业贷款融资进行调控,应该重视运用利率工具。当前,提高贷款利率增加企业贷款成本,驱使企业自主调整,既有利于推进市场化改革,又可产生出有效的紧缩调控效果。

  在各类企业中,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使用贷款数额巨大,受贷款利率提高的影响最为突出。使用银行贷款10亿元的大企业,一年光利息支出就是五六千万元,贷款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利息支出就要增加两三百万元,相当于吃掉了企业一个月的工资。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使用大量银行贷款,得到的是国家给予的支持,但是相伴而来的大量利息支出,又使企业遭受支出重压和收益消蚀之苦。

  国有企业经营效益不佳却使用大量贷款,致使负债本息压力超过了企业的承受能力。很多企业的利润率大致相当于利率或略高于利率,利率稍微提高,就可能由盈变亏。也有一些国有企业效益很好但使用贷款过多,经营收益被贷款利息所吞食。企业感到得不偿失,普遍认为加息措施是

宏观调控中对企业影响最为直接和严厉的措施。

  贷款利率提高,对政府主导的大型综合投资项目的影响很大。这与大型国有企业使用过多贷款的情况相似,大型和特大型投资项目使用数百亿上千亿贷款,数额大,时期长,利息支出比重高。这种投资项目决策时对还贷付息问题无所忧虑,实际上常常对贷款偿还问题论证不实。项目上马之后,不是向有关部门申请给予还贷豁免或利息减免等特殊待遇,就是极力推迟还贷付息。央行升息加重了这些项目的偿债压力,无疑给这些项目以沉重一击。

  很多国有企业承受不了利率提高的压力,可能是企业还贷付息能力很弱,也可能是企业贷款规模过大,没有调整余地。一般情况下,如果企业付息调整余地不大,就不得不收缩贷款。如果无论利率怎样提高,企业都无所顾忌地扩大贷款,那么,就需要在提高利率的基础上再施加更有力度的措施去治理。

  民营企业总体上贷款负债比例较低,不像国有企业那样负担重,但这不表明利率提高对民营企业融资影响不大。大多数银行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实行利率上浮,民营企业贷款利息及融资财务费用大大高于国有企业。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信贷约束很硬,贷款基准利率稍有提高,民营企业付出的融资成本就会大幅升高。所以,民营企业对利率上调极其敏感,可产生很强的贷款紧缩效应。

  央行决定上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也上调了基准存款利率,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如果央行只提高贷款利率不提高存款利率,贷款利率提高的紧缩效应有可能被存贷利差扩大的扩张效应所抵消。存款利率直接构成

商业银行的资金融入成本,对商业银行利益行为及货币政策效应具有重要影响。在目前情况下,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提高商业银行融资成本,引致货币紧缩,应该比单独提高贷款利率更为有效。

  袁钢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