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樊纲:中国的投资需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中国的投资如果增长太快,全世界经济都会过热,不是好事。但在中国发展的这个阶段,投资和资本积累仍是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也是中国实现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樊纲表示,中国的投资中有许多东西与消费密切相关。现在的投资中,超过20%是住房投资,这个部分还在增长,而这部分投资从本质上说是长期耐用品消费。

  再者,接近30%的投资是基础设施投资,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一大部分属于“公共消费品”。中国正在城市化初期,需要大量公共消费品的投资,现在私人消费大幅增长,但公共消费品缺乏,而公共消费品的提供,是将来私人消费增长的基础。中国正在这个阶段上。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总计约60%的投资,是可持续的,是短期需要也是长期需要的。

  樊纲表示,不是消费不重要,不是不需要采取鼓励消费的政策,中国甚至应该特别鼓励高收入阶层多消费一点,但总体而言,这种政策效果是有限的,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他说,“我们仍需保持投资的一定规模的增长,40%、50%的高增长不行,20%左右的增长还是需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