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要与小企业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9:40 人民网—华南新闻

  即将开幕的第三届中博会,中国银监会携6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会参展,与中小企业当面洽谈,寻求合作伙伴。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将就支持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表演讲。近日,本报记者就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采访了广东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

  银行要树立“三新”理念

  记者:我们接触过一些小企业,他们反映,有困难不敢找银行。

  孟建波:我到顺德容桂调研时,小企业也对我这样说。这其中,银行贷款风险的确高,但这还是一个经营问题,主要是由银行的观念、贷款约束、卖方市场的不对等地位造成的。

  银行也说,我们很想支持企业,但是有问责约束,出现坏账要问责到个人,压力很大。现在全球银行都认同这个理念,银行是有经营风险的,不可能是零风险。这需要上级行对下级行的市场风险有包容度,鼓励银行支持中小企业。

  记者:在您看来,银行如何更好地支持小企业发展呢?

  孟建波:首先要观念更新。过去,垒大户、堆大头是银行放贷的准则,但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并不一定稳妥,南海华光曾号称亚洲最大胶合板厂,员工两万多人,一夜之间就倒闭了。因此,银行对企业的评级要考虑非财务性指标,目前法人代表个人品德、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产品附加值等指标,都是我们缺乏的。银行必须要进行观念更新——与企业共同成长,与企业共同进步。

  其次,制度和产品创新。银行要创立适应不同区域的中小企业金融产品、贷款制度,比如在广东珠三角这一带,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的企业在银行眼里都是小企业,而放到韶关、肇庆,它们又算大企业,这就有地域差别。从全国层面来看,东南沿海与西北地区又不相同,不能全国都用同一种产品。产品的设计要有区域针对性,在广东可以卖,在西藏也可以卖,这样的产品就没有照顾到区域特点。

  小企业贷款问责制需要创新,对小企业与对大型企业的授信问责约束一样,则会影响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积极性。还有对小企业的评级体系,以及省行对支行考核体系都需要有所创新。我到顺德、三水调研,基层金融机构对企业评级体系几乎十几年没变,沿袭一种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考核方法,这需要创新,哪里不适应,哪里就要改。

  最后,方法要革新。

  小企业要培养财务管理能力

  记者:刚才是从银行的角度谈解决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那么,小企业又该如何做呢?

  孟建波:小企业要培养财务管理能力,小企业应该有一个优秀的财务总监,不仅仅是看账,还要学会运作资金。同时,要控制自己的扩张节奏,不能有盲目性,并不是越大就越强。珠三角的企业首先要强,产品要强、技术要强、管理要强,其次才是做大,先做大再做强是不行的,做大了背着很多包袱,最后出现资金周转问题。

  另外,企业家要有良好的性格、品格和道德行为,不能浮躁,不能急功近利。不论是顾雏军还是张海,都缺少长期发展理念。

  记者:据我们了解,小企业金融知识普遍也比较缺乏。

  孟建波:对小企业来说,它们在知识观念上有缺陷,金融知识不多,管理不够规范,规模小,且不重成本,只是概念性算账。一旦规模扩大,如何调度资金?如何在

汇率上进行避险?当企业老板都懂得这些知识,自然会有更多的金融产品需求。

  广东银行界对企业所有制已经逐渐淡化

  记者:这些年来,广东银行业对企业所有制已经逐渐淡化。那么,对小企业的支持情况如何?

  孟建波:到今年6月底,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大约有293.9万家,处在全国首位,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其中也有银行业大力支持的一份功劳。

  记者:请具体谈谈银行对小企业是如何支持的。

  孟建波:广东银行界对企业所有制已经逐渐淡化。今年来,广东银监局重点完善“六项机制”,尤其是通过案例陈述引导银行改变贷款理念,规范广东金融业市场秩序,引导银行合理选择自己的贷款项目,避免选择的同质化,目前看来有一定效果。

  比如,广州市商业银行将小企业贷款集中在总行审批,对A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农行东莞市分行考虑到当地物流企业多,周转频繁,开发便于担保授信的仓单质押贷款业务。

  记者:那么,在数据统计上又怎么样?

  孟建波:2005年6月,中国银监会要求建立小企业信贷统计制度。现有数据显示,广东省小企业信贷稳步增长,到今年3月底,小企业贷款余额合计2075.69亿元,占广东银监局(除深圳外)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15.5%,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小企业表外授信业务增长迅速,截至2006年二季度末,辖内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外授信业务达到4683亿元,比年初增加777亿元,增幅19.9%。目前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控制有成效,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都显著下降。

  国外大力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记者:小企业贷款难是世界难题,国外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孟建波:第一,设立专门的政府部门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美国小企业署是永久性联邦机构,专门帮助小企业解决资金不足。德国成立合作银行、储蓄银行和国民银行支持小企业发展。将来中国的

邮政储蓄银行也可以采取这种取向,向有潜质缺乏资金的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

  第二,建立和健全对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美国联邦小企业署对小企业的帮助主要在担保贷款,资金来源于政府财政和大企业资金。日本官方设立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公库,民间有52个信贷担保公司,目标很明确。

  第三,鼓励创业投资和风险资本对高新技术小企业进行培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