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联储:暂停升息并不标志着升息周期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数据分析员 雷小帆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8月8日利率会议决定,鉴于美国经济增长出现疲软迹象以及核心通胀受控,决定暂停加息,由此结束了长达两年半的连续17次升息过程。

  但8月29日公布的美联储8月8日会议纪要显示,尽管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逐步减轻,核心通胀率将逐步下降,之前的多次升息对经济活动和物价的全部影响可能尚未感受到,暂停升息较为适宜,可以控制过度紧缩的风险,但由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决定使其在制定未来货币政策之前可以获取更多信息,以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以维持物价稳定,又为未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留下了充分余地,而美联储委员们则一致同意FED8月会议纪要传递出的一种信号—即通货膨胀风险依然明显存在,此次FED会议维持利率政策不变并不一定标志着货币紧缩周期的结束。

  目前,美国经济和消费者信心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通货膨胀风险依然明显存在。美国第二季度经季节调整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修正值增长2.9%。美国7月新屋销售大幅减少4.3%,创今年2月大降11.5%以来最大降幅。此外,7月经季节调整房屋开工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3.3%,房屋营建商8月信心指数连续第七个月下降,触及15年低位,7月成屋销售减少了4.1%,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另外,因对就业增长和经济前景的担忧盖过

美联储停止升息的影响,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下滑至九个月低位99.6,为2005年11月以来最低。

  从通胀发展趋势看,由于目前美国核心通胀率依旧高于许多FED官员认可的“合宜区间”,因此尽管经济似乎正在走软,但金融市场并未排除将来再次升息的可能性。海外产能利用率的上升给美国通胀带来影响,决策者可能需要对制定货币政策的方式做出调整。

  不过,美联储9月会议上升息的可能性肯定地说并不存在,鉴于FED17次连续升息的滞后效应,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目前仍适合于紧缩,但由于美国有较为独立的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如每半个月召开货币政策例会,一旦通胀仍将显示出顽固的向上势头,美联储必将采取灵活升息措施抗击高通胀。

  (作者系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