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谢国忠:美国经济放缓将影响亚洲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3:20 财经时报

  美国的经济放缓还没有真正来到。一旦美国经济真正放缓,亚洲经济不可能不受牵连。亚洲出口将随之下降,而随着亚洲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的减少,亚洲的真实利率将随之上升,从而使该地区的内需放缓

  目前美国从亚洲的进口还保持在与去年相近的水平,也就是说,美国的放缓还没有来到。一旦美国经济放缓真正来临,亚洲经济不可能不受牵连。亚洲出口显然会随之下降。更重要的是,随着亚洲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的减少,亚洲的真实利率将随之上升,从而使该地区的内需放缓。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的固定投资将是一个例外。中国的贷存比率很低,这足以使它的投资繁荣比出口繁荣多持续一年。之所以能够出现这种时滞,并非由于中国能避免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而是由于中国仍存在大量过剩流动性。

  基于错误假设的市场反弹

  过去几个月来的市场反弹是基于以下判断:(1)美联储紧缩周期已经结束;(2)亚洲可能不会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在我看来,这两个判断都是错误的。

  如我从前所述,美国经济的放缓,可能并不足以将通胀拉下。过去十年里,亚洲在美国经济强劲的情况下拉低了美国的通胀率。如今亚洲从通缩转为通胀,它同样会推高美国的通胀率,使其保持在高位,即使其经济出现疲弱。

  而且,所谓美国的放缓,目前还不过是个假设。亚洲的出口仍然强劲。我相信,随着美国楼市的疲弱,它的经济最终将放缓,只是具体的时间并不确定。考虑到美国对产能的高度利用水平,若其他外部因素不变,而仅仅是经济放缓本身,可能并不会使美国的通胀率降低。

  使市场出现反弹的另一个假设,是人们认为亚洲可以脱离美国而独自发展。我认为这个判断也是不对的。首先,2005年美国从亚洲除日本之外的国家进口,占到该地区全年GDP的9.8%。一旦该地区的这部分GDP出现大幅下滑,肯定会使该地区经济出现相当程度的减速。

  其次,美国经济放缓会影响其他新兴国家、欧洲以及日本对美国的出口,从而影响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亚洲出口产品的需求。

  再次,亚洲除日本之外国家同美国之间的贸易顺差,给该地区带来大量过剩流动性,这是使该地区实际利率保持低位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而低水平的实际利率,正是保证中国的投资和印度的消费保持强劲、从而拉动两国需求的主要原因。

  一旦美国经济减速,我相信,亚洲的贸易顺差一定会下降。这将使亚洲地区的实际利率提高,从而减少该地区的内需。这种效应可能会比出口减速本身所带来的直接效应影响更大。尤其是,中国的投资和印度的消费可能会放缓。

  亚洲难以摆脱美国影响

  尽管美联储是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但它的作用的显现途径,主要是通过美国消费带来经常账户赤字。这种流动性效应,可能比美国进口增长带来的直接需求效应更大。

  新兴经济体远比发达经济体更依赖于贸易。它们的货币环境对于美元供应的变化非常敏感。当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很大的时候,新兴经济体的美元供应充足,它们的实际利率就倾向于保持低位。低水平的真实利率,刺激了这些地区的内需繁荣。

  金融市场非常清楚出口收入和内需之间的联系。当出口疲弱时,国内生产降低,就会带来内需疲软。出口占亚洲经济的比例很大,因此亚洲尤其容易受出口影响。亚洲过去的繁荣依赖于低水平的实际利率。当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如我所预期的下降时,亚洲地区要继续保持低水平的实际利率就会非常困难。

  亚洲有能力摆脱美国影响,尤其是中国。但我相信,在该地区能脱离美国、依赖自身的需求而发展之前,必须经历一系列艰难的改革。而这些改革只有当美国经济持续一蹶不振,直到让亚洲各国的政府相信它们不可能再依靠美国来实现复苏的时候,才可能出现。因此,亚洲要脱离美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美国的通胀能保持低位,那么美国的经济会保持增长,亚洲经济也会随之增长。然而,美国的通胀会在亚洲通胀的推动下保持高位,即使美国经济出现疲软。这将牵连亚洲经济,影响亚洲出口,从而使该地区内需放缓。

  (作者为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师,文章由徐寒梅编译,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