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如果外汇储备达到2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曙光

  根据我的推算,如果基本的政策不做调整,2010年我国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没问题。到了2万亿的中国会是什么样?

  首先,外汇资产增加的直接影响是央行资产的变化、银行和非银行债权的影响。如果外汇储备达到19800多亿,那么央行的资产结构里面外汇占80%,央行的资产几乎全部要变成外汇资产。外汇资产增加,我们还要用人民币来买外汇,收回外汇放出人民币,到2010年,M2将达到60万亿-68万亿。货币政策被动地扩大,央行不知道要发多少票据收回过多的货币。

  其次是

证券市场、债券市场。那时候债券市场几乎都是央行发行的票据。商业银行如果都争着挤兑央行票据对贷款会有什么影响?

  外汇储备多了必然对国内的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的推进,我国制造业前进很快,但是服务业很大部分是国家垄断。可贸易品有外向型经济一系列的优惠和鼓励政策。但是服务业的市场化改革受到了很大限制,这个结果会通过贸易反过来影响可贸易品部门。到那时候我们的出口大概占到GDP的40%,进口占35%左右,贸易顺差一年至少3000亿。就目前而言,反倾销问题越来越严重,三千亿的时候会是什么结果,很值得去考虑。

  现在投资增长得很快,主要是制造业部门、可贸易品部门增长很快,制造业会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对中国劳动、就业产生很大问题。制造业的装备高,就业就要少,相对服务业就业多、发展慢,直接影响到收入提高,对中国的就业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造成很大的限制。

  现在国际资本流动是一个怪圈,是穷人、穷国借钱给富人、富国。例如我们借钱给美国。中国出口的是贸易商品,拿回来的是美元外汇纸币,然后把这个钱又投资美国,买美国国债,或者存国外银行,得到债券资产。美国把卖债券的钱用来买中国的股权、银行、企业,得到的是股权资产。这两种资产的收益率差异是很大的。美国国债平均3.5%,美国基金收益率10%左右,我们吃了很大亏。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国债3.5%,国内银行的收益率是2.5%左右,凭此说我们还有一个百分点的盈利,这个考虑太简单了。如果拿3.5%减去国内的2.5%,减去央行发票据的成本、利息,再减去

汇率变动时可能的损失,收益可能就为负。长期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一旦国际资本流动出现断裂,中国将面临很大的危险。

  20年来

中国经济增长很快,但是我们要逐步改变和取消外资政策一系列优惠。升值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劳动生产率提高,实际汇率在升值。汇率既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现在2%是太小了,同期美元又贬值了4%,现在不要仅仅简单的结合短期的宏观问题,考虑中国长期发展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