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罗奇:全球经济增长周期行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昨日在英国《金融时报》(FT)撰文称,2003年至2006年全球GDP的平均增幅达4.8%,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为强劲的4年。尽管人们倾向于推断未来的经济增长将延续这种势头,但这也许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认为,更大的可能是:全球经济增长已见顶,此轮繁荣即将结束。

  罗奇指出,作为全球主要的经济增长引擎,美国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过去4个月,美国就业增速比2004年初以来的平均值低35%。美国房地产市场也正在“降温”,使美国过去3年间GDP增长趋势至少下降1个百分点。同时,这也是来自消费者的信息,尽管7月份零售额出现了暂时反弹:今年春季,通胀调整后的消费支出增幅降至2.5%———较过去10年间迅猛的增速低1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标志着经济增长源泉的一个重要转变,即从资产泡沫———先是

股票,后是房产———带来的强劲财富创造,回归到更为和缓的劳动力收入产生。利率上调的滞后效应,也开始影响经济增长。

  罗奇认为,欧洲、日本,乃至亚洲的两大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和印度,都不太可能抵挡发达国家的经济减速趋势。

中国经济增长将从2007年开始趋缓,对大宗商品的强烈需求将随之减弱。这会冲击
澳大利亚
、加拿大、巴西和非洲等大宗商品生产国。全球产油大国也将感受到中国经济放缓所造成的冲击。(李豫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