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璞: 企业发展 文化是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6:07 新浪财经

  

王璞:企业发展文化是魂

中国青年企业家MBA委员会主任王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嘉宾印象:

  一个儒雅的男子面带微笑走进导播室,望着眼前的王教授,我的第一印象由此产生——一个带着浓厚书生气的男人。

  寒暄过后,随着彼此的熟识,交谈也由刚开始的拘谨束缚变的轻松随意,我半玩笑地讲了我对他的第一印象。王教授听完笑到说他不止有“书生气”,还有“英雄气”和“江湖气”。

  原来王教授为自己定下了三点立身处世原则:第一要有“书生气”。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从事的是高学历的行业,因此书生气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要有“英雄气”。要有大丈夫气吞山河的气势,要不拘小节,树立的目标要远大。

  第三要有“江湖气”。这主要是感情色彩,身为一个团队的带头人,他要像将军爱士兵那样爱护这个团队里的每一员。

  王璞教授说:这三种气质是他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的三个要素。

  嘉宾观点:

  “ 物竞天则,适者生存。”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商战中立于不败之地,对战略的深刻理解非常重要。

   “战略决定成败”,企业在纷繁变幻的市场中求生存,首先要有清醒的战略意识。

  企业发展,文化是魂。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劈风斩浪的杀手锏。

   “变则通,通则久。”企业文化也要适时创新,顺势而为。

   古人云:人心齐,

泰山移。团队精神是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 “人到用时方恨少”。怎样的人力资源体系可以保证企业的用人需要?

  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要求得长期稳定发展,人才的储备决不能滞后,用人上决不能“等米下锅”。

   人力资源的储备要靠培训来实现,专家认为对员工提高后跳槽的担心是杞人忧天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