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陶冬:美联储最快十二月恢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3:39 新浪财经

  陶冬/文

  美国联邦储备局终于走下了手扶电梯。历时三年的十七次加息, 平稳有序、按部就班,从图表上看活像一部上行中的手扶电梯。八月八日,联储决定不加息,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象征着格林斯潘传奇已渐行渐远,更预示着今后更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和更强烈的市场波动。

  格林斯潘加息的按部就班,颇为传奇。他洞察市场心理,将加息意向逐步渗透到经济每个角落,等到政策宣布时,金融市场波澜不惊,更为格林斯潘的央行生涯平添几分神秘。不过必须知道,格林斯潘所作的,不过是将超宽松的货币环境拉回到中性区间,其利率水平正常化过程,可以不受月度经济数据的干扰。于是成就了格林斯潘的潇洒和高透明度。

  笔者认为, 美国的利率正常化过程已经完成。一旦联储停下来,对经济形势进行判断,对之前的紧缩政策的效果加以评估,观察期一定不止一个月。受去年飓风造成的基数影响,美国的通胀第三季度会有所缓和,同时消费和楼市正在放缓。笔者相信,今年九、十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暂停加息,不等于息口见顶。今后的利率走向,取决于数据(尤其是通胀数据)。美国劳工市场的工资压力已明显上涨,而工资是将通胀因素渗透到所有经济部门的快速通道。同时,租金升势一浪高过一浪,加重着营商成本。国际

原油价格高企、北美油井暂停生产、本土炼油产能短缺,对
汽油价格
都是雪上加霜。

  联储作为央行的首要政策目标,是维持物价稳定。经济放缓为联储“多观察,缓出手”提供了空间,“手扶电梯式”的加息模式也已结束。但是,工资、租金、油价的三重压力,必然会拉高核心通胀,令联储在加息上欲罢不能。加息时机变得不确定了,但是息口的下一步走向还是明确的。

  笔者相信联储在“暂停”之后,最快在今年十二月便再度加息。联储利率明年底前亦会有机会见6%,甚至6.5%。

  (本文原载于

证券时报,仅代表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