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易宪容:中国政府限制外资炒房是政策歧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04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

  近来,随着限制外资炒作国内房地产意见的出台,随着国内对减少外资两税并轨的呼声高涨,随着对外资大量地并购国内企业的质疑,国外有不少媒体与业界人士纷纷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中国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政策发生了逆转,是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开始关紧。其实,从我的观察来看,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仅没有发生逆转,不仅没有把改革的大门关紧,反之,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会进一步深化,开放的程度会越来越高。

  很简单,对外国资金进入国内

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限制,并非是中国的特例,是国外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都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在韩国,外资进入该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有严格的限制。通过这些限制,无论是进入房地产炒作还是投资肯定无利可图。法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国外的投资者有多少理由对中国的这种政策说是改革开放出现逆转呢?

  大家知道,住房作为现代文明社会的生活必需品,保证每一个居民基本的居住权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需要。因此,对于社会主义的中国来说,住房的生产、交易及分配优先条件是如何来满足全体民众基本的住房需求,如何来提升国内居民的住房福利水平,而不是财富升值的投资。特别是在土地产权为公有制度的条件下,面对稀缺的土地,让这种公有的稀缺的资源为整个社会每一个居民来分享,是中国政府的义务与责任。如果国内民众的住房条件还很差,住房福利水平还很低,而让这种十分稀缺的资源成为外国资金炒作的投资品,这应该是政府的一种失职。所以,中国政府对外资炒作国内房地产限制是有充分理由的。

  有人说,中国政府限制外资来中国炒作房地产是一种歧视政策,是对外国人不公,被指为这是中国政府的一种短期行为。如果把这种限制看作是一种政策歧视,那么这样的一种歧视何处不是呢?比如,外国人要进入美国就得受到签证的限制,如果按上述有人的说法,是不是把进入美国的签证也看作为一种歧视呢?其实,这根本不是歧视。而所谓的歧视应该是在同一条件下,采取不同的政策。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人与外国人对住房占有这个前提根本就不同,采取不同的政策根本谈不上歧视。

  外资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者,都希望以炒作者的方式来大谋其利。我就亲自听到好些台湾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在上海买了多少套房子,他们通过银行杆杠在炒作住房上赚了不少钱。但是,当外国的居民通过房地产市场炒作大获其利时,这些利又从何来?那当然是从国内居民中来(如承担住房的高价格)。再加上当这炒作发展到顶峰而引起国内的经济危机时,这时外资就会迅速地撤出,经济危机的成本只能让国内全体居民来承担了。1997年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对房地产炒作的危机早就铁证如山。可以说,如果对目前有些城市外国资金对房地产炒作不制止,那么外国资金给

中国经济酿成的苦果只能国人来吃了。对于这样的事情,只要明一点事理的国人谁会不知道呢。因此,中央政府出台限制外国资金炒作房地产应该是明智的。更何况中国政府出台的限制外资炒房的政策是十分温和的政策。

  当然,也有人说,目前出台限制外国资金到中国炒房的政策所起到效果会不大。但在我看到,既然对外资到中国的炒作房地产有充分的理由,我想政府是不用担心外资如何来规避这些限制,只不过已经明确地告诉外国资金,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设限,外国投资者要进入一定会面对种种政策风险。

  我们应该看到,国内的一些行业在对外资有所限制,在对外资的优惠条件有所改变时,同时,也应该看到国内许多政策在更为深入地打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如让国人合法的资金自由流向国外,让国内金融机构可以聚集资金到国外投资,一些行业对外资进入限制的放松等,这些都是中国改革开放更为深化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