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顶级财务风险管理大师柯曼即将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51 新浪财经

  8月金秋时节,应国际财务管理协会(www.ifm.org.cn)邀请,全球顶级财务风险控制大师、财务管理专家詹姆斯• 柯曼教授莅临中国,“2006詹姆斯•柯曼财务风险管理全球巡讲(中国站)”将于8月29日在北京拉开帷幕。詹姆斯• 柯曼教授是世界百强财团伯克希尔的核心智囊,世界500强企业和专业机构的特别顾问,同时也是享誉全球的“股神”—— 巴菲特的老师。届时美中两国财经专家、投资家、企业家将共同演绎全球关注的亿万资本神化、探讨千万中国人、百万中国企业关注的资本与风险管理话题,打造中国具备国际水平资本运作与风险管理人才,促进资本运作与风险管理的国际合作,引发新一轮席卷亚太乃至全球的资本可控核聚变的风暴。

  众所周知,中国股市从2001年起连续阴跌,导致证券公司亏空2000多亿元,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了调整下降的周期,证券市场的融资再融资功能极度萎缩,市场极度低迷,与此同时,一批上市公司由于种种原因,仍然停留在原有的惯性思维上,视证券市场为“圈钱”的跑马场,通过虚增收入、虚减成本、编制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制造虚假盈利、净资产收益率、骗取CPA签字,继而增发、配股的圈钱老路已走不通,为了填补报表和经营的黑洞,一些上市公司铤而走险,伪造金融票据,虚构银行存款余额,隐瞒银行存款受限现实等,舞弊现象泛滥成灾,闽福发、明天系、悦达投资广东明珠、天津磁卡、建设机械长征电器银河科技长安信息、创智科技、天香集团等一系列上市公司的舞弊案令人震惊!为何现金这一过去被认为最不容易出现管理舞弊的领域,会在2005年度集中爆发大面积的涉嫌舞弊呢?完善中国证券监管制度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高管纷纷落马堪称2005年国内股市的另一道独特而令人痛心的“风景线”,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相继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司法部门立案侦查,东方创业浙江东方、东北高速、山东巨力、ST京西等公司的高管或被“双规”,或被拘留及被提起公诉,涉及面之广、涉嫌之重为以往所罕见。这些“刀尖上的舞者”的惨淡谢幕让我们再一次聚焦到了监督缺位的严重性。

  此外,科龙事件、银行工作人员携款逃跑、银行坏账、财务漏洞等等这一切让我们不得不对中国目前的资产监管控制和风险控制管理深思解决之道。

  在美国,针对安然、世通等财务欺诈事件,美国国会曾出台了《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该法案对会计职业监管、公司治理、证券市场监管等方面做出了许多规定:1、成立独立的公众公司会计监查委员会(PCAOB),监管执行公众公司

审计职业。2、加强
注册会计师
的独立性。3、加大公司的财务报告责任。4、强化财务披露义务。5、加重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6、增加经费拨款,强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职能。7、要求美国审计总署加强调查研究。

  “萨班斯法案”是代表了一个新的资本市场监管时代的到来,标志着美国

证券法律根本思想的转变:从披露转向实质性管制,它明显改变了以往会计公司实行自我管理的做法。事实证明,自“萨班斯法案”生效以来,美国上市企业的CEO几乎都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每一个财年,其中仍有超过500家企业的财务问题被揭露。而9个月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四大运营商也将同样接受近乎残酷的萨式考验。

  而“萨班斯法案”中404条款更将目标锁定在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企业。该条款规定:在美上市企业必须保证公司管理层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系统及相应控制程序充分有效的责任体系,同时提供管理层最近财年对内部控制体系及控制程序有效性的证明及内控机制评价报告。如此苛刻和严厉的404条款几乎成了所有在美上市公司的一个坎,中国的四大电信运营商也不例外。

  萨班斯法案实行后,对中国上市公司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萨克斯法案的出台促进了中国电信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与负担。该法案及随后的相关事件也带给我国很多启示:1、政府适度管制是必需的;2、过高的法律风险也会造成一些特殊现象如带来会计职业整体的风险,形成“逆向选择“效应。

  在中国证券市场混乱,舞弊现象泛滥成灾的关键时刻,詹姆斯• 柯曼这一全球顶级财务管理及风险控制大师的到来无疑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曙光!

  柯曼教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秘籍,他的方法在中国有没有可操作性?

  用什么办法达到社会、企业、投资者共赢?

  用什么样的理念治理中国的资本市场?

  中国是否也需要“萨班斯法案”?

  对中国的监管控制和风险控制管理起到多大的作用?

  ……

  我们期待着聆听柯曼教授国际资本运作和风险管理的教诲,领悟大师思想精髓,揭开中国资本运作的重重困局,重新定位中国资本运作战略,为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脱胎换骨,重振雄风掀起一轮新的冲击波!本次论坛必将成为中国财务风险管理史上的空前盛事!

  让我们共同迎接这次盛会的到来,并预祝中国的现在及未来企业家们经历这次“洗礼”之后会更从容地迎接一个新的、绚烂的资本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