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林毅夫看好行政手段调控 建议央行再调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2:40 北京晨报

  

林毅夫看好行政手段调控建议央行再调准备金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晨报讯 (实习记者 邢飞) 是加息、人民币升值,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一系列宏观经济“退烧药”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给出的选择是:调整准备金率。这位著名经济学家相信,在当前形势下,加息调控不如行政手段奏效。

  “产能过剩是经济结构失衡的表现,因此政府应在调控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最近一次宏观经济研讨会上,林毅夫建议央行在采取定向票据和提高准备金率的同时,应该运用窗口指导,加强银行在贷款时对贷款企业的行业准入和贷款条件。

  而最近呼声很高的加息与

人民币升值,在林毅夫看来并不是最佳选择。林毅夫说:“如果只是提高贷款利率,不提高存款利率,将进一步提高存贷差,这会进一步刺激银行贷款增加,而如果两者都提高,就会鼓励人们储蓄,不利于促进消费。”

  在林毅夫的分析报告中,国内生产能力的过剩是造成目前经济过热的第一因素。林毅夫觉得让人民币升值的方案只能让情况更复杂。“人民币升值,在短期会增加进口,减少出口,减少顺差,但这样会使国内产能过剩问题更加严重”。

  事实上,为控制信贷、给经济降温,央行从7月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由7.5%提高到8.0%;不久后,又将自8月1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调高到8.5%。不过林毅夫表示:“由于

商业银行存在超额准备金的情况,因此,要等到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正式调整后,根据政策实施的效果做进一步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