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建民:东亚区内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20:5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9日电 (记者 姜雪丽 刘宝森)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29日说,与东亚区内迅速发展的贸易相比,东亚地区内的投资合作仍然滞后,东亚投资合作有着巨大潜力。

  吴建民在威海举行的2006东亚投资论坛上说,东亚区内的投资仅占东亚对外投资的25%,无论是与区内迅速发展的贸易还是与欧盟、北美区内的投资相比,东亚地区区内投资都大大滞后。

  2004年东亚区内贸易额为2.43万亿美元,占东亚外贸的55%。这个比例比北美自由贸易区高10个百分点,比区域化程度最高的欧盟只低6个百分点。

  但东亚区内的投资情况却大大滞后。东亚区内的投资仅占东亚对外投资的25%。而欧盟70%的投资是在区内,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区内投资比例是51%。

  吴建民说,贸易发展迅速但投资滞后,这就会带来很多问题,贸易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也会出现问题。

  他指出,虽然东亚地区区内投资潜力巨大,但目前投资门路少,需要东亚国家之间加强了解和沟通,发现合作的潜力,促进东亚区域经济的发展。

  东亚

外汇储备约达2.7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一半以上,东亚各国居民的储蓄存款也较多,吴建民建议,如能够把这些资金利用起来,就可以解决大量的投资资金问题。

  东亚投资论坛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外交学院等部门联合发起。论坛旨在构建一个高层次的东亚投资对话与合作平台。2005年7月,首届东亚投资论坛在威海举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