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马骏:个别行业受制紧缩 宏观经济强势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7:36 《新财富》

  马骏/文

  预计近期央行会采取一系列更为严格而适度的政策,包括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的全面提高以及对投资项目的征税。但由于政策制定需要多部门协调,因此上述政策可能会逐一出台,也有可能会针对具体问题出台具体办法。未来2-3个月内,如果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都维持现有速度,央行将不得不再次采取措施,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
率,或者再次调高贷款基准利率。我们估计,未来9个月内将会有另外两项新货币紧缩政策出台。短期内,更有可能针对房地产市场采取具体措施,诸如提高购房首付比例或贷款利率。

  紧缩政策对个别行业影响大

  这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相对明显,因为中、低档住房的购买者对利率和利率再次上调的政策信号极为敏感。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他们买房的决定会受到近期利率上调的影响,而对固定住房贷款利率的呼吁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从卖方角度来看,利率成本升高会对开发商形成打击。北京、广州、大连等地方政府正纷纷学习深圳的做法,采取紧缩措施给过热的房市降温。提高购房首付比例,限制住房预售,处罚炒房行为,控制房价以及征收房屋租赁税都是可能采取的措施。

  考虑到宏观政策风险,市场近期仍会对钢材和水泥行业保持谨慎。另一方面,中国对其他商品,如石油、铜以及黄金的需求则受政策性紧缩的影响较小,因为这些商品供给有限,价格仍将保持坚挺。电信、技术、消费以及服务行业则几乎不受投资紧缩政策的影响。

  调高2006年GDP增长预期至9.5%

  银行放款意愿增强,各地政府希望在“十一五”期间有所表现,强于预期的外部需求以及消费所带来的正面财富效应,这些因素促使我们对2006年官方GDP的预期从之前的9.0 %调高到9.5%,同时也相应调高对2006年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零售收入增长的预期,分别从之前的18%调至22%,13.2%调至13.6%,而对净出口增长预期则从40%下调到30%。尽管一系列的政策性紧缩在进行之中,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十足,而且借鉴2004年的经验—分散的紧缩措施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仍然做出了上述调整。预计,2006年下半年的GDP增长将会从上半年的9.9%微降至9.3%。

  人民币对非美元主要货币将贬值

  近期美国态度缓和,中国央行的高层也暗示,由于中国向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认缴的份额增加,近期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另外,QDII的引入,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以及进一步实行货币紧缩的可能性加大,这些因素都适度降低了以调整
汇率
作为紧缩工具的需要。我们把对1年期人民币/美元远期汇率的预期从之前的7.65调整到7.75,而目前对人民币12个月内将会升值3.1%的预测则与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利差一致。预计未来12个月内,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将会贬值7%,其中对欧元贬值6%,对日元贬值16%。因此,人民币相对于这些货币也会贬值,尤以日元为甚(图1)。当然,那些不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出口商将从中受益。

  作者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周莹/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