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罗奇: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7:08 北京晨报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罗奇预计——

  晨报讯(实习记者 邢飞)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最近指出,中国目前采取的侧重消费的经济增长政策,将使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中国10.3%的经济增长速度,罗奇的论断有些出人意料。在这篇名为
《中国降低商品消耗》的全球最新经济评论中,罗奇指出,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将从传统的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转向依靠消费拉动经济,这将会使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依靠拉动消费以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是比较慢的,中国应该也不会例外”。

  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由固定投资和出口两个力量推动,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在造就

中国经济奇迹的同时,也加大了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

  不过罗奇认为,过度消耗资源的经济增长不会持续多久。实际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最近已经指出:“经济增长将由大量消耗资源的模式,转为由通过改善资源使用效率所推动。”

  中国近期出台了包括鼓励农村消费的收入补贴、增加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拨款等鼓励消费的政策。对此,罗奇的点评是,中国已经将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从以前的固定投资和出口转移到消费上来。

  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带来的增速放缓早有准备,“

十一五”规划将经济增长目标制定在7.5%,远远低于改革开放28年来9.6%的平均速度。

  5月13日,清华和香港科大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将会高达9.45%,远大于7.5%的“十一五”目标。而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前天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则公开表示,中国应该将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放在注重质量和结构上来,不应片面地追求经济高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