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诺奖得主劳伦斯-克莱茵否定中国经济过热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下季度GDP增幅或降至9.66%

  本报记者 徐 炯

  上海报道

  “中国经济不但没有过热现象,事实上增长率将会有所减缓。”

  6月初,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劳伦斯·克莱茵(Lawrence R Klein)博士带着中国GDP、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等最新统计结果来到中国。作为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领域的先行者,克莱茵强调,“以上判断是数据分析的结果。”

  6月3日,克莱茵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虽然年逾八旬,克莱茵仍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他亦保持着一贯一针见血的风格。

  GDP增速可能下行

  《21世纪》:现在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对此,你得到的数据和结论是什么?

  克莱茵:如果从中国过去20年,每年持续8%-10%的GDP的增长来看,这是一个无法找到先例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你也可以理解为经济过热。事实上,在我们的研究中心有一批学者,每两周就要对这些问题进行统计,并且追踪新的资料。

  按照我们的模型,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降温,并且GDP增幅略有下降,预测第二季度的GDP增幅为10%,第三季度的GDP增幅为9.66%。其中,农业增长率减少的幅度较大,工业则将在第二季度继续增长达13.42%后,第三季度进入下降通道,回落到12.5%。

  总的来说,根据最新资料的显示,中国经济不但没有过热现象,事实上增长率将会有所减缓。另一方面,不管是CPI还是PPI(生产价格指数),都略有增幅缓减的趋势,并且增幅较小,表明经济增长已经有所减缓。这是数据分析的结果。

  《21世纪》:现在,除了GDP增长,中国政府希望增加更多有关经济或环境的指标,衡量社会的进步,对此你如何看待?

  克莱茵: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经济体来说,没有必要只看一个经济指标。实际上,只看GDP,也是个不太现实的做法。现在在美国,美联储基本上是以控制通胀作为最主要的目标,我认为可以加入更多指标,例如GDP增长率。同样,我认为对中国来说,除了GDP,应加入通胀、失业率、汇率等经济指标。

  《21世纪》:根据你的研究,哪些经济指标是中国需要更为关注的?

  克莱茵:首先要有衡量指标,在美国有一个衡量指标就是“生活品质”。对美国人民来说,这个指标比单纯的GDP指标更有意义,因为这是实质的生活品质的增加。

  目前中国也正在开展这方面指标的建立,我们的研究中心也在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帮助建立这样一套体系。

  美新财长无力解决财赤

  《21世纪》:去年五月,您曾在一个公开演讲中表示,中国不应该放弃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现在,人民币汇率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对此,你如何评价?

  克莱茵: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因为在任何一个国家,货币政策跟宏观经济都是紧密相关的。就人民币升值来讲,要从两方面看,人民币是确实需要升值,还是美元在贬值?如果要做调整,其实是一个双向性的调整,而不是单向性的。

  事实上,经济学理论基本上已经承认,在货币制度的选择上没有一个所谓的最佳答案。而且,中国的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其实在很多国家也被实行,并不是中国的特殊现象。我想起在1994年1月,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外汇改革,最后决定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这是完全可以理解、可以让人信服的一个手段。

  现在,很多人包括美国政客,批评中国是在操纵汇率,这是不正确的说法。钉住美元是使得币值稳定,所以这跟所谓的操纵,完全风马牛不相及。在我看来,就是因为采取了钉住汇率制度,所以才没有操纵,如果说今天钉住美元,明天钉住欧元,这才是操纵。

  《21世纪》:去年人民币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但是美国议员和一些政府官员希望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对此你的看法是?

  克莱茵:我有两个观点:第一,中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之所以有所让步,基本上是出于非经济原因的考虑;第二,美国在汇率上的要求,其实是不正确的。就如同我刚刚所讲,货币之间的关系是需要双方调整。在我看来,美元走软,根本原因是美国人民花费太多,没有储蓄。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没有太多的道理。我认为,应该采取措施改变美国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这样就会使得美元强势。

  《21世纪》:布什总统几天前刚刚提名保尔森为美国新任财长,他关于“美国的贸易差是由美国国内政策引起,而不是中国人民币的高估”的观点和你一致。他的上任,是否会对解决美中贸易赤字和美国的财政赤字起作用?

  克莱茵:事实上,美国现在的通胀压力和经济增长问题中,重要的因素是伊拉克战争。战争的支出惊人。我认为,伊拉克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和当年的越战一样。现在,政府在资源上的消耗,战争对经济的影响,在很多官方统计上并没有直接反映出来。

  事实上,新任的财长可能无能为力,因为这方面的政策不是由他决定的。

  《21世纪》:11月份,美国国会要进行中期选举,这会不会使美国加大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解决贸易逆差问题?

  克莱茵:所谓的选举牵涉到经济的层面很多,包括美国储蓄率,伊拉克战争,飓风等等。中美贸易逆差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很小的问题。油价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油价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居高不下,而且下走的趋势基本上大家并不是很乐观,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美伊战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