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郭梓林 > 正文
 

《大院深处》系列之二二:法理情与情理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2:25 新浪财经

  书评:《大院深处》系列之二二

  法理情与情理法

    郭梓林的博客  专栏

    文/ 郭梓林

  电视剧中的乔致庸,一辈子与两个女人在感情上总是扯不清楚,一个是江雪英,青梅竹马,海誓山盟,却为了银子,忍痛割爱;一个是叶玉函,情真意切,多次蒙恩,却因另有所爱,难以专心。另外他还与三个男人的感情纠葛也是扯不清楚:一个是孙茂才,一个是刘黑七,还有一个是铁信石。其中与刘黑七的纠葛,写得确有那么点儿离奇,但也不乏现实意义。

  刘黑七是什么人?就是一个占山为王的土匪。崔鸣九为了彻底打垮乔家,压上最后一根稻草,派人上山勾结刘黑七敲诈乔致庸。乔致庸一怒之下,当众下了战书,接着又花重金请来戴二闾的镖局护院。经过一场恶斗之后,乔致庸被逼向刘黑七下跪磕头,才保得乔家躲过一劫。后来,乔致庸借机打了刘黑七一个伏击,虽然刘黑七落荒而逃,但也算是乔致庸报了一仇。从此两人便彻底结成了冤家。这两段交锋应该说都属正义与邪恶之斗。

  两人关系的转折出在乔致庸要去江南贩茶的事情上,戴二闾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无力承担护送乔致庸下江南的三百万两银车的重任,就是护卫乔家大院也有一定困难。这时孙茂才出了一个点子,让乔致庸请刘黑七下山,一同去贩茶,给他一个改邪归正的机会,也解了后院之困。结果刘黑七也不含糊,巧借乔致庸的“船”做了更大一笔“生意”--投奔太平军去了,而且居然在乔致庸贩茶返程途中,救了乔致庸一命。在刘黑七看来,这一“救”算是恩怨两清了。

  从故事情节发展的线索上看,乔致庸没有任何亏欠刘黑七的地方,但编导似乎一定要塑造出乔致庸大仁大义的形象,偏偏让他内心一直觉得自己有负于刘黑七,理由是因为自己请刘黑七下山去贩茶,才使他由小匪变成了大盗,这真是匪夷所思!刘黑七不是要人看护的小孩,乔致庸也不是刘黑七的守护天使。所以,二者于情不合--从争斗仇恨到分道扬骠,本已无情可言;于理不通--乔致庸本意是想给刘黑七一个改邪归正的机会,但人各有志,不可强求。刘黑七不辞而别,说明并非人人都想经商,世上没有强迫他人非要帮你去经商的道理;于法无据--按照大清法律,太平军是叛匪,乔致庸自己也认定太平军是大盗,比土匪更坏,又何以能将乔家大业和几百名店员的身家性命置于法度之外,去给刘黑七收尸呢?!既然如此同情刘黑七,乔致庸又为何不捐上一笔银子,资助一把?由此可见,在“情”、“理”、“法”上,乔致庸有着自己的一套理念。

  企业规模还小的时候,企业家个人的意志往往起着绝对的作用,企业家的自由度也相应大一些,从而牵制或制约企业的发展。既便企业家的行为是在“胡来”,其后果基本上也是由企业家自己承担,所以常常会被外界所容忍。但是,当企业做大了之后,企业家个人就不能再随心所欲,甚至任意妄为了。因为,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既便企业家还是企业资产100%的所有者,但其担负的责任已经非同往日,企业的生死存亡也变成了一件关乎更多人命运与前途的大事情。小规模的企业,处理问题时还有可能偶尔出现一些“情”大于“理”、“理”大于“法”的现象--如果那是一种有效选择的话。但是,当企业做得越来越大,大到被社会舆论关注的时候,那就要如履薄冰,处理问题就要坚守“法”、“理”、“情”的界限。否则,只须一根小针就足以让一个大气球顷刻爆炸。

  乔致庸听到刘黑七被抓之后,放下正事不做,立马返回北京,疯疯癫癫,神经叨叨,不听劝告,一意孤行,触犯法律,落入天牢,险些把乔家的全部基业毁于一旦,这还是过去那个为天下苍生谋利的大商家吗?真是天知道!

  (2006年4月28日于北京海淀中海雅园丽都阁11-A室)

  梓林:电视剧我没看全,不知道乔致庸与刘黑七之间还有这么复杂的曲折恩怨。乔致庸为他的仇人冒险,又被其爱人送进大牢,真够离奇的。此事只在戏中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当今市道,以俗为美,凡讲故事,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小说,都要弄点男女情仇、恩怨官司之类以拽眼球。否则,票房上不去,主创人员都得下岗。足见这搞艺术的也是无利不起早,虽然他们总爱编造些无利也起早的人和事出来。

  电视剧中的这一段编得根本不合逻辑。剧中的乔致庸对大清朝的“天下”极富责任感,并视太平军为盗匪。既然如此,刘黑七因与太平军合流而获罪,乔致庸这个忠臣怎么会置“大义”于不顾,冒死为其收尸?

  你提到的“法理情”排序极有道理。企业做大了,这企业兴衰就不是你老板一己的私事了。因为,企业中还有一大批利益相关者,如员工、供应商、债权人之类。一个大企业的兴衰事关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命运,甚至地方发展、财政收入、社会稳定等等,岂能儿戏?

  作小买卖是个人谋生,而经营大企业则是追求公益。这一点,国人中多有想不明白的,以为“资本家”都是在为私己干活。其实买卖做大了,对个人只是个社会象征,其涉及的巨额财富对个人并无享用方面的实际意义。管大企业与政府官员管公共事务一样,都是在

为人民服务

  由此来看,乔致庸去为刘黑七收尸确实轻率。倒不是因为此举忤逆了当时的法律,而是因为其对于乔致庸的“专业”毫无意义。他那样冒险,说的轻是不知轻重,说得重就是缺乏责任感。

  韩

朝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