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易宪容解读国六条 短期内房价上涨仍是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4: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吴翠华) 18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湖北财专大礼堂,作了一场“当前房地产形势与未来发展”的专题演讲。演讲中,易宪容就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六条举措(简称“国六条”),发表观点。

  “户型结构调整短期难见效”

  “国六条”中要求各地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

  易宪容认为,这说明中央政府调整住房结构不平衡的决心,但这一举措短期内很难发挥作用。“由于

房地产有个建设周期,只有解决住房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即在土地供应时就规定开发商建怎样的房子,才能切实将住房供应结构的调整落到实处,这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大量工作。”“多数人买得起房才意味房市健康”

  第五条措施中,要求各地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易宪容认为,目前在国内市场,建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仅能解决10%的特困或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他提出,只有让
房价
跌下来,大多数人都有能力买房,房地产市场才能算得上是健康的。“改变低利率政策是关键”对于“国六条”中提到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易宪容认为,调整税收是遏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的有效手段,但税制的推出有赖于一套完善的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评估体系。如税基、税率及税种之间的关系、中央与地方之间税收分配、征税的减免与优惠对象确立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政府下决心来创造条件。“而有区别的信贷政策,可以是对开发商的,也可以是对消费者的。”易宪容认为,如何改变低利率政策才是关键,只有通过上升利率来改变目前的低利率政策,从而遏制国内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以及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新政旨在抑制房价”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中央去年实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和部署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长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初步得到抑制。但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易宪容说,“初步抑制”、“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市场持续比较混乱”这些字眼,与国家宏观调控希望达到的稳定房价的效果相去甚远。

  易宪容说,新的“国六条”,旨在抑制房地产投资增长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但他个人的观点则是,“短期内房价上涨仍是大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