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流动性过剩考验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3: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曹囡,夏欣 来源:中国经营报

  巴曙松博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过剩流动性已经引发实体经济投资过快增长和资产市场加速上扬

  流动性显著过剩是当前宏观经济走势的主要特征之一。

  在过剩流动性的推动下,宏观经济中的结构性失衡状况没有明显改善,在有的部门还有所恶化。贸易盈余迅速上升,投资和消费走势差异也有加剧趋势,消费增长过慢,而投资增长过快。过剩流动性的另一个必然表现,就是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房地产、股市、期市、债市的表现值得宏观决策者进一步关注。

  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和适当加快

汇率改革可以有效化解流动性泛滥问题。采取的手段可以包括继续加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提高准备金率以及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等手段。较大的汇率浮动空间可以给投机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和风险,从而抑制强烈预期下的投机操作。外汇管理体制应由鼓励外资流入、限制资本流出转变为一个相对中立的外汇管理体制,相应的限制资本流入,同时放松资本流出管制。此外,从内部经济结构调整来讲, 应该有更为进取的扩大内需政策配合;从外部政策看,应当加强国际货币合作。

  张宇燕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经令我们付出很大代价,我们可能还要忍受相当长时间的高价

  世界经济的增长,新兴大国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客观上拉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加上局部国际形势的紧张态势,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不稳定,因而,大宗商品价格在供给与需求基本面之上又掺杂着“心理溢价”。

  国际投机资本大量入市做多以投机获利,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波助澜。因此,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既有供给和需求基本面的因素,也有投机资本炒作的痕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必然趋势。

  有人认为,投机资金炒高大宗商品的背后有美国政府的影子,因为借此可以打压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如中国。这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但缺乏足够的证据。客观上来说,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中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中国的政策选择不多,可能要继续忍受相当长时间的高价。中国应当加强与美国的经济政策协调,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张斌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总体来说资本市场繁荣是正常现象,但也不乏泡沫的影子

  中国目前经济升温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人民币升值,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对外价格提高。对于服务业和与外债相关的部门来说,人民币升值是个利好消息;二是股市强劲上涨。很重要一个原因是
股权分置
改革的进行和股市相关制度的完善。在经历了四年多的调整之后,中国的投资者也成长、成熟起来,投资行为更为理性。

  从总体上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是个正常现象,并不需要过多担心。但资本市场的繁荣也不乏泡沫的影子。第一,由于资本市场的“羊群效应”,很多投资者进入股市不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的分析,而是出于盲从;第二,由于外汇储备增加和中国的强制结汇制度,央行货币供给量增加,资本流动性泛滥,导致银行放贷增多。大量的资金涌入资本市场。

  中国政府应当密切注意货币供应量的情况,坚持人民币汇改政策。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与日本截然不同,也不会发生日本曾经出现的经济衰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