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易宪容:资产市场重新定价 虚拟需求与隐性掠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7:23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最近,随着国内股市飙升,市场掀起一股重估国内股市价值的声浪,来势之猛前所未有。国内最大的证券媒体在首版大力推荐《货币贬值与通货膨胀》之类的文章,为重估国内股市价值的讨论推波助澜。

  该文表达了一个基本观点:随着几年来国际黄金价格直线上升,随着国际采掘业的几乎所有商品期货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直线上升,显示着世界所有的纸币都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这不仅包括美元,也包括正在升值的人民币和欧元。而纸币的贬值就是央行通过发行货币向居民资产池中兑水,商品价格上涨也与之同行。同时,资产价格上涨,如全世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都在上涨,股市、债券市场走牛等。

  而对于中国来说,其发展也万变不离其宗,不仅与采掘业相关产品的价格在短期内快速上涨,而且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也进入快速上涨通道,只不过,由于制度缺陷,国内资本市场的价格错过了搭上这趟资产价格直线上涨的顺风车机会。对国内股市的“价值重估”,也就是国内股市的重新补涨。因此,该文的最后结论是,在各国央行都在大量发行货币时,通货膨胀离我们也就不远了。如果居民把钱投资于低估的股票市场,在未来两年可能是最明智的选择。这样,最近国内股市飙升就有现实与逻辑上的理由了。

  如果以一些莫须有的理由来诱导国内居民的资金进入股市,如果中国的股市又要走短期内暴涨之路,中国股市前景堪忧。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及与采掘业相关的所有商品期货价格直线上涨,是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之后,是在与房地产业相关的上游产品价格快速上涨之后。也就是说,近几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繁荣(印度也是这样),带动了与房地产业有关的上游产品的价格快速上涨,特别是带动了与采掘业相关的所有商品价格上涨。当这种巨大的需求被国际化,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及与采掘业相关的所有商品期货开始直线上涨。

  在2002年后,以美国高盛为代表的大型美资投资银行大举进军商品市场,采掘业的几乎所有商品期货,几乎全部被垄断性锁仓,现货交易的价格也就节节攀升。以罗杰斯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制造出一系列中国经济发展对资源近乎无限度需求的神话。以高盛为代表的投行史无前例地大规模进入所谓高风险的期货交易市场,完成垄断,并重新定价。这种由国际上大型投行对采掘业产品重新定价,自然给国际市场发出一个错误信息,即这些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于是,资金大规模进入采掘业。这就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直线上涨的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国内货币当局促进国内银行业转轨,采取十分宽松的货币环境:一方面以国家注资的方式给国有银行剥离不良贷款,另一方面又以极低的利率政策,迅速地加大货币供应量,鼓励银行信贷迅速扩张。从而导致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短期内极度繁荣,不少地方房地产泡沫迅速吹大。

  正如有一研究者所指出的那样,目前美国人制造采掘业的虚拟需求,而货币政策当局提供的货币政策,不仅帮助境外投资银行最大限度压缩我国的制造业剩余(通过国内产品出口),而且帮助国内的房地产

开发商最大限度压缩我国消费者剩余(其中有低利率政策、土地政策及消费者剩余),从而导致中国宏观经济结构加速失去平衡。对此观点,我十分赞成。

  总之,让国内居民仅有的一点财富都拥入股市,不仅不利于国内股市健康发展,也是对国内居民财富的一种隐性掠夺。希望中小投资者当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