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杨帆:贬值思维是计划经济的产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1:2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周华公报道

  继5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8.1关口,创历史新高后,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攀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日公布的中间价为8.0065,再刷历史新高,大有逼近和突破8.0心理关口之势。另据报道,询价交易亦表现不俗,虽然全日波幅较窄,但均在8.01下方,有跃跃欲试8.0关口之态势。据悉,高盛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升破8.0元,并将美元兑人
民币汇率3个月预期目标定为7.85元。

  虽然人民币汇率管理自去年7月以来逐步进入市场机制,人们似乎熟悉了人民币的涨跌之音,但对于人民币何时会越过8.0元关口,是否对相关产业产生巨大不良影响,市场猜测之声不断。不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明确告诉CIEN记者,人民币的稳步升值并不可怕,而依然存在的贬值思维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应当予以克服。

  CIEN:你认为目前的

人民币升值是不是完全以我为主,稳健前行?
人民币汇率
改革目前是不是成为国外制约经济发展或者控制
中国经济
发展的一个工具?国外一再要求人民币升值除了考虑到贸易逆差外是否还有其他非经济的因素?

  杨帆:人民币汇率是相对于美元的,不可能不与美国协调利益,并注意世界各国的反应。这本身就是一个大国博弈的问题。在汇率问题上诉诸民族主义情绪是没有必要的。我们注重的是大国博弈的问题。

  CIEN:在人民币升值以前,舆论普遍认为大幅升值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目前,你觉得这种影响还存在吗?

  杨帆: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已经长达十几年处于严重的非均衡状态,中国贸易顺差特别是对美国的顺差不少,实际汇率已经大幅度升值了。名义汇率长期不动,已引起升值预期,造成国际投机资本流入,中国被迫积累越来越多的外汇,自己用不了,又借给美国政府,宏观效益极低。调整这样的非均衡,对中美两国都有好处。即使人民币坚持不升值,美元单方面贬值,我们也没办法。

  CIEN:既然如此,为什么在升值问题上仍然存在巨大的压力?

  杨帆:我国理论界长期存在贬值思维,这是长期计划经济思维的结果。计划经济下,对外经济贸易部是出口部,集中了出口集团的利益,贬值就是集中代表出口集团的利益的。现在,几乎所有公司都同时经营进出口,内外销,综合计算利益,无论是微观还是宏观,人民币升值都可以增加以美元计算的国民财富。这有什么不好?中国人什么时候以为自己的货币只有贬值才是好的?有什么道理啊?难道自己的财富增加了反而不好?非要贬低自己的财富才算好?

  我早在1994年就指出,人民币进入历史性的升值期。2003年我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了实际汇率,指出人民币名义汇率的升值空间在15%—20%。 基本不打击出口。结果如何?中国的贸易不仅没有出现逆差,反而出现历史上最大的贸易顺差。

  CIEN:你是否认为人民币升值没有风险?

  杨帆:人民币升值没有风险。真正的风险是把人民币过快地推向自由兑换,以至于不能控制国内腐败资本与国际投机资本的对流。这样,在经济最繁荣的时候,不能控制泡沫经济,一旦美国大幅度提高利率,或者投机资本大规模撤资,就会引发金融外汇危机。这才是真正的危机因素。国家应该使用财政手段,在人民币升值期间,促进企业的技术升级。没有必要再追求出口数量。在国际市场,中国出口产品即使涨价,也未必就卖不出去。在国内还可以内销。关键在于,必须在10—15年实现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货币升值对此并无消极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