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易宪容:楼市高潮的针砭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易宪容“唱衰楼市”语录

  国内房地产业,是造就百万富翁最多的行业;是引发民众集体上访最多的行业;是国内许多的大案要案发生最为频繁的行业;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最多的地方;是掠夺农民最多的地方(通过圈占农民的土地);是可能造成国内银行系统性风险最大威胁的地方等等。

  这一切,并非几个坏企业就可以兴风作浪,而应该是整个房地产业集体所导致的结果。

  学者易宪容,2002年以来,一直在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的泡沫而大声疾呼。他不断地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文章,最多的时候曾一天发文7篇,要人们“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政府应警惕有人为房地产泡沫辩护”。

  博士易宪容不断地指出,“中国房地产富豪涌现靠的是政府权力”,“泡沫风险全在银行头上,房地产调控要收紧钱袋子”;他想“掀开国内房价炒得如此高的皇帝新装”……

  他成了众多房地产商眼中最不受欢迎的人。

  他的观点逐渐为政府所接受:2004年10月,央行首次加息;今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即“老国八条”);5月13日,七部委再出重拳,下发《关于稳定住房价格的八条意见》(即“新国八条”)。

  但易宪容认为这些措施并没有真正击到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要害上,所以依然大声疾呼:提高利率,增加银行信贷资金成本,改变银行信贷资金的易获得性,只有如此,才能使国内房市健康发展。

  他执著的呼喊和清醒的警告,对一些房产商人来说,无疑很刺耳。

  “最怕易宪容”

  日前,著名房地产商人潘石屹接受媒体访问,谈到自己最担心的问题时表示:“最最担心的是,经济学家在媒体上谈了很多,说冬天终于来了,房地产肯定要下跌,尤其是易宪容。”

  易宪容认为很正常。他说自己曾经和房地产商在一些公共场合,比如电视台什么的,“争论得一塌糊涂”。

  有一次,易宪容参加一个央行房贷新政的论坛,一起参加讨论的还有包括张宝全在内的4个地产开发商。但让易宪容感到郁闷的是,论坛一开始,4个地产商没有给他任何发言机会,不停地鼓吹“越加息,房价就越上升,今后的购房成本就越高”的言论。经常在媒体上忠告消费者们不要着急买房的易宪容终于按捺不住,对论坛主办者和地产商们“破口大骂”,并一度要离开会场。

  让易宪容更感到生气的是另外一个地产大腕任志强。这位在公开场合声称要给富人们盖房子的“地产富人”认为加息对有钱人影响不是太大,因为他们不在乎加这几十块钱,但对中低收入的阶层影响则很大。

  “他为自己的利益欺骗民众,而且每次都是这样。就说加息,他说商品房是给富人住的,他说加息只影响中低收入家庭,这些都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易宪容毫不客气地说。

  易宪容告诉记者,如果他利用自己的名气和一些地产商们合作,开发一个研究课题或出一个什么报告,几十万元收入轻而易举,但他不愿意;被邀请出席相关论坛时,他也不愿意为地产商们“客套”几句,邀请他的地产企业逐渐减少。

  于是,“不合群”为易宪容赢得了声誉的同时,也让他丧失了许多“淘金”的机会。

  “我为什么要让房地产商满意?我站在民众利益一边!”很温和的语气,但听得出,易宪容的底气,很足。

  没见到易宪容之前,就听到过关于他的几个段子。

  一个说他不修边幅。一次,为了向一女士说明香港的东西如何价廉物美,易宪容当场脱鞋让该女士欣赏之,以证实自己所言非虚。众皆愕然。

  一个说他爱笑。某日,他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看书,满脸蜜糖般的笑意。这引起了售货员小姐的注意,到底是什么书这么有趣?他的回答出人意料:“人生中有什么事情值得不开心的?我每天都这么高高兴兴。”

  某日,记者见到易博士。这果然是一个“笑嘻嘻、不修边幅”的男子:随和的笑容牢牢地挂在脸上;天蓝色衬衫松松垮垮地束在腰带内,纽扣开了几个;趿拉个拖鞋,头发没怎么梳理,一绺斜斜地塌向一边。

  一坐下,易博士的二郎腿便跷了起来,本来就不算长的裤腿便蹭到了小腿上。随着聊天的深入,他的二郎腿不由自主地开始晃动,脚跟和拖鞋之间有节奏的碰撞声,伴着一口有浓重乡音的江西普通话,在夏日习习的凉风中,在堆满书籍的宽大厅房中,飘散开去。

  我为何站在民众一边

  “我之所以如此坚定地站在民众这一边,一个是跟过去的生活经历、家庭背景有关;另外一个就是跟自己作为一个学者的信念有关。”易宪容说。

  47岁的易宪容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祖父毕业于国民革命时期赫赫有名的黄埔军校,后来战死在南京抗日战场。易的父亲也是抗日老干部,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前因一颗子弹留在肺部没能取出来,就留在南京工作了。后来因易宪容祖母的要求,返回江西上高老家。

  文革爆发后,“那个时候,真的是太困难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全家6个孩子,父母带着,拖着3辆板车的全部家当回到农村老家,没有吃、没有喝,又背着‘黑五类’的帽子,全靠老乡们晚上偷偷送吃的才能勉强度日。”短暂而又极其艰难的农村生活经历,让易宪容对处于社会弱势地位的底层民众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同情。

  随着父亲的平反,年仅14岁的易宪容开始到县商业局上班。不久,“文革”结束,恢复高考,眼瞅着两个弟弟接连考上大学,被“文革”耽误的易宪容也动了心:我难道不行么?

  易宪容开始了艰难的向大学冲刺的努力。让人惊讶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1982年,24岁,仅有小学学历的他竟然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这在江西上高小城简直成了一个轰动性的新闻。易宪容坦言,这期间少不了弟弟们的帮助。

  1990年7月,工作一年后的易宪容不如意,暂时离开湖南师范大学,偷偷来到广州一家台资企业打工。先是培训3个月,每天跑步3小时,末了居然行走如飞,对这项运动的爱好保持至今。

  尽管待遇不错,在人们普遍每月还都是几十元工资的时候,易宪容已经拿到上千元的月薪,但是作为知识分子,他常感到压抑和郁闷,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公司管理的非人性化。“当时那些员工都是非常好的人,大都来自农村,很朴实,我们相处得也很好,偏用一个非人性化的制度以隔离,我感到不习惯。”后来湖南师范大学让易宪容回去工作,他便离开了那个工厂。送行的时候,很多员工都哭了。易宪容说,这段特殊的“打工”经历再一次让他感触基层民众的美好情怀。

  “所以,我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而去误导和欺骗民众。”(陈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