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夏斌呼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防过热 不赞成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3: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生 麻妍燚 本报记者 唐昆

  上周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一季度整体流动性增长近一倍,央行应该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以预防经济过热出现。

  夏斌认为,不仅要关注货币供应量的指标和贷款指标,还应该注意整体流动性的状况
。他认为社会整体流动性包括:贷款,股票、债券、短期融资券、外商直接融资、经过银行承兑的商业信用、延期付款的商业票据等。

  夏斌列举了如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GDP是10.2%%,去年第一季度是9.9%%,今年比去年只多增长了0.3个百分点,似乎并无过热迹象。

  但在整体流动性方面,2005年第一季度比2004年同比减少了8.4%%,而今年一季度整体流动性为19225亿元,比去年同比增加了9286亿元,增加幅度高达93.4%%。

  而在增加的9286亿中,贷款增量仅占45.6%%。由此可见,银监会对信贷增长合理的判断比较客观,但是信贷之外的流动性却值得警惕。

  夏斌认为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货币供应多可能不表现为CPI的继续上涨,而表现为资产价格长期上涨的压力。“尽管CPI上涨缓慢,但是资产价格,譬如

房地产高速上涨必须得到重视。”

  在政策的调整上,夏斌认为,为了防止投资反弹和资产价格上升,应当多管齐下。譬如可以适当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比例(同时下调超储利率),收回市场多余的货币。

  夏斌提议,必须有进一步增强

汇率弹性的政策配合,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率。但是他不赞成加息,理由是将影响拉动内需的宏观战略,而中美利差缩小也可能强化
人民币升值
预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