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新规划需借重香港 吴敬琏支持国企海外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3月15-16日,吴敬琏在中国工商银行(亚洲)及香港中文大学做专题演讲后,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对十一五规划将港澳地区纳入的反应,以及对中国大型优质国企海外上市的看法。

  香港的三重作用

  此次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及了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内容。而作为刚刚结束“两会”行程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对规划的解读显然要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十一五规划的对象是不包括港澳的,它的规划内容讲的是内地,并没有规划香港应该如何发展。但是港澳对于内地来说,经济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不能不把港澳因素考虑在内。”吴敬琏在解读新规划时说道。

  至于考虑港澳地区的因素,他进一步阐述,从政治上说,港澳已经是政府实际治理范围之内;从经济上说,香港是高度国际化的、面向世界的中心城市,对中国新的增长方式来说,它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香港对内地的重要因素,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当其冲的是作为服务业中心的功能,此外,香港法制和教育体系也可以为内地所参考。

  “香港有两个重要的服务业中心,对中国内地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是金融业,它拥有世界水平,另外是

供应链管理。”吴敬琏说,“服务业在现代经济增长中,作用非常大,今年的十一五规划重点谈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而这一点往往是与产业结构优化相提并论的。效率提高体现在产业结构上,是服务业超前发展,另外一个特点是服务业渗透进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从制造业来说,现代制造业很难与服务业分开。”

  而香港的服务范畴已经远非内地普遍所理解的商店、餐饮业。吴敬琏透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对“十一五”提意见的时候,他们所在的课题组就鲜明地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

  吴老把借鉴香港发展上升到泛珠三角发展的高度。“它的好坏快慢决定性因素就在于如何利用香港这个高度化的国际金融中心,供应链中心,把它整合起来,它的作用不仅仅辐射珠三角,甚至还可以包括长三角。”

  香港对内地的第二层重要作用体现在法制方面。吴敬琏从经济学理论高度指出,服务业发展不快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因为其比起物质生产来说,它对于制度环境的要求高得多。“香港的服务业能够这样发展,跟它有一个比较好的法制体系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想加快我们服务业的发展,就一定要把这样一个制度环境建立起来,这是最重要的。”

  事实上,“制度先于技术”也是吴老一贯所提倡的。他认为,当前所有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眼下妨碍增长模式转变体制性因素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政府在市场里面伸的手太长,行政性的配置资源,导致了价格的扭曲。

  他特别提到,“连温家宝总理都谈到这个问题”,并借用温家宝总理的说法,指出“政府管了一些不应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应该把这种事情都还给市场,还给企业,政府要着重去管那些应该他管但是现在没有管或者没有管好的事情”。而政府要管的事情,吴敬琏认为“第一件事情就是一个法制环境”,在这方面,香港的经验完全可以提供参考。

  最后,香港有很强的教育体系,可以为提高整个中国的教育水平起到很好的影响。吴老建议内地和香港要找到一定的合作方式。“教育还是制度重于技术,独立自主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是很重要的,而香港有这方面的传统。”他说,“从另一方面看,香港能够进一步发展,是与整个中国的发展联系起来的。在良性互动中,内地从香港得到很多帮助,而香港也会从整体发展中发挥其能力的空间,如果没有一个广大的腹地,香港也很难高度繁荣,尤其香港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背后是一个庞大的腹地。”

  支持QDII及国企上市

  除了对新规划的解读外,吴敬琏对中国股市及国企融资的态度也颇受人关注。

  吴老旗帜鲜明地表示,他否认优质国企赴香港上市是国资流失。他说:“香港并不是外国,是中国一部分……希望国企改革成功的人们,也愿意它们来香港上市,因为这儿的市场比较规范,监管比较严格。真心希望国企脱胎换骨改造的人认为这是好的。”

  吴敬琏进一步指出,现在已经是经济全球化的年代,中国到了今年年底WTO过渡期就过了,即使(国有企业)在上海上市,国际投资者照样也可以来,在这种情况下,更谈不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只要这个市场是规范的,其价格是合理的,就无所谓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他说。

  不过吴教授本人也同意,内地居民不能来香港购股,的确是对他们不平等。“国企是全国人民的心血,其上市溢价,应该首先给本国国民。香港国际投资者很多,而内地居民因外汇管制不能来投资,而让外国投资者享有了这个好处,从这一点上说,的确有不公之处,应该尽快加以解决。”

  吴敬琏介绍,受制于外汇管制,目前内地居民还不能投资海外

股票,但是从央行等方面来说,正在加快解决这个问题。

  他解释说:“QDII前几年没有实现,主要是因为已经拥有A股股票的人对此有顾虑,怕资金流入香港以后,内地股票价格会跌下去,其实内地股价上不去是另有原因的,并不是需求不足,而是公司不规范,市场不规范。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反对,监管当局也就对此心存顾虑。其实阻碍内地居民赴香港投资,这种障碍应该早日消除,内地股市不振决不是需求不够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