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北师大金融教授称人民币汇率并非单向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杨建莹

  “这两天,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前两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0.116%,从8.0382贬至8.0475,这显示出,对人民币汇率将单边温和升值的预期可能是危险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其确定性,也有其高度不确定性。”钟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确定性在于汇率形成机制更为市场化。从2005年7月份以来,人们过多地将目光投射在八个月前,人民币汇率从8.27到8.1的温和重估,并认为这是持续温和升值的序幕。这样理解人民币汇改显然是偏颇的,事实上从2005年5月以来,央行和外汇局几乎每个月都有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各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在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机制和询价机制;采取参考货币篮子决定人民币汇率;完善远期结售汇管理办法;推出远期、掉期等金融创新品种;实施流入和流出更为平衡的资本项目管理;基本完成从强制结售汇向意愿结售汇的转型等等,这些紧锣密鼓的措施,使得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为市场化。而市场从来是瞬息万变的,因此更为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显然并不能与“单边温和升值”的论断划上等号。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确定性还在于汇率波动更为灵活多样。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周小川行长将之诠释为“中国还要逐步增强汇率的灵活性。”何谓灵活性?那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在现行的基本框架内,可以更自由地、不受干预地浮动。从外汇市场中间价的形成过程看,当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限制为0.3%,人民币对非美元的允许波幅更宽一些;而市场的中间价则是外汇交易中心通过征询13家做市商的报价后发布的,因此即便这几天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贬值,也完全处于既有的汇率形成机制允许的范围之内,甚至可以进一步推断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每月、每周及每日的波动幅度,都会更明显,或升或贬也会更寻常。

  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在于其波动是多种因素集于一身。这些因素包括:中国国内宏观金融经济及国际主要经济体的金融经济走势;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波动;中国外汇管理制度的渐进改革等,尽管

中国经济近四年来表现强劲,但毕竟物价、外贸外资等月度、季度走势是相当不确定的。此外,人民币汇率因素也当然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例如这次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和人们对美联储加息的强烈预期,以及国际市场上美元的突然走强有关联。由于人民币汇率是折射国内外社会经济生活的“一滴水”,因此其波动也必然由“无形之手”拨动,而显得更难以一厢情愿地未卜先知。

  人民币

汇率改革也同样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的改革不仅取决于中国经济,也取决于改革是否具备适宜的国际经济氛围。在此,我们不能不借鉴日元升值的历史教训:形成对一种货币的单边持续升值预期是相当危险的。考虑到1983年~2005年人民币汇率也经历了22年的固定汇率制,再考虑到过去八个月,一些人逐渐形成的人民币今后将以每年3%持续升值的“思维定势”。可以说,莫测的外部环境和“单边升值”的思维定势本身,就可能改变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

  因此,在我们期待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市场化和更灵活的同时,不应忽略一点,那就是某年、某月、某日具体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也会因这个全球化时代而更不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