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萧灼基的十点多予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今年全国全部取消农业税后,与税费改革前的1999年相比,农村每年平均减负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均减负120元,中央提出的‘少取’方针,取得很大成绩。”

  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委员认为,总的来说,“少取”是有限的,但“多予”是无限的;少取是一定时期的任务,多予是长期的任务;少取直接增加农民收入,多予具有长远作用,因此,多予应是今后新农村建设和支农的重点。

  他提出“多予”的十个原则:这不是恩赐,是对农民的补偿,是“利益回归”;这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战略需要,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提高农民生活;这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措施,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建议“十一五”期间达到10%,2020年达到12%;重点是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公共设施,为农民群众提供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要着眼长远性和根本性,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强农村教育;要与“放活”相结合,鼓励农民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打破城乡界限和户籍限制,真正把农村经济搞活;要运用金融工具,包括银行信贷和农业保险,给农民提供帮助。最后,要对主要农产品实行保护价,使农民真正做到丰产丰收;各个项目要具体,重在落实,各级政府的承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而要真正体现在行动中。

  萧灼基委员的十点“多予”观,博得了委员们的热烈掌声,成为昨天下午大会发言的亮点之一。

  特派北京记者 张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