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吴敬琏 > 正文
 

吴敬琏:突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请五位政协委员就“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吴敬琏解答了全国政协参与草案制定的过程,“突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全国政协对纲要草案最核心的建议。

  吴敬琏表示,从“九五”计划就明确规定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一直难以扭转的原因是体制上存在的障碍。

  “转变的体制性障碍有四条:第一,各级政府仍然保持着过大的资源配置权力。第二,政绩、GDP的增长率变成首要的考虑。第三,财政收入,要求产值的最大增长。第四,要素价格、资源价格扭曲。”吴敬琏说。

  吴敬琏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能得出如此清晰的结论是因为听取了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的意见。

  早在2003年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建了由15名委员参加的“十一五”规划调研组。调研组一直工作到2005年初,将一份名为《关于“十一五”规划必须突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建议》提交给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这份报告中心思想是要使“十一五”规划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提高经济效益,促成经济稳定、持续、较快发展。

  据了解,该报告主要提出了7方面的建议,加快改革经济体制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报告建议加速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体制等关键领域改革,从而提高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各个经济环节的运行效率,以此来达到进一步消除体制性障碍的作用。

  日前,新华社摘发了“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其中提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深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财税、金融等改革将成为重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