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吴敬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存在四大体制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齐湘辉 秦大军)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敬链7日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存在四大体制性障碍。

  吴敬琏说,经过全国经济委员会的调查研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有四条:第一,各级政府仍然保持着过大的资源配置权力;第二,政绩,GDP的增长率变成首要的考虑;第三,财政收入,要求产值的最大增长;第四,要素价格、资源价格扭曲。

  吴敬琏是在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表述的。吴敬琏说,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问题,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就始终摆在经济工作的议题上,但“一直没有能够转过来”。吴敬琏在分析未能转变的原因时说,这是因为存在两个压力:第一个压力是政绩的压力,有的委员说得很生动,增长率不到8%、9%,人代会做报告就下不了台;另一个是财政收入的压力,现在的财政税收主要是来自生产型的增值税,而生产型增值税和产值之间是直接联系的。所以不管道理上认识需要怎么转变,但是在两个压力下还是向着速度走,不惜用自己手里掌握的资源去支持高速度。“所以增长方式就难以转变过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