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扣除外资企业出口中国是贸易逆差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一个叫做“货币”的幽灵,又一次徘徊在全世界的上空。关于人民币问题的争论可能引发世界货币理论的又一次革命。

  经济周期理论为何不灵了

  货币理论和通货膨胀是连在一起的,因为全世界任何一个货币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通货膨胀。而在今天的世界,大多数货币政策制定者已经忘记了什么是恶性通货膨胀。在现代经济学家的词典里,通货膨胀变成了一个中性名词,1929年经济危机时,数万名老兵因退伍军人的津贴被高涨的物价所吞没,而愤怒围攻华盛顿的激烈场景更是被从金融教科书中删去。相反的是,通货紧缩才是噩梦。

  今天的世界,凡是活着的人已经没有多少还记忆着1929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了,相反,人们更愿意相信,以

美联储为首的货币监管部门对控制或应付危机的能力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不见危机发生使人们不仅忘记了危机,更忘记了问一句:为什么危机必然出现的经济周期理论突然不灵了呢?真的是格林斯潘等金融调控大师太聪明了吗?

  其实,在21世纪初的金融界,恐怕没有人比格林斯潘更困惑,这位执掌美联储帅印长达18年的长者,在离开时没有留下任何可以传世的理论或经典,他未必不知“立言”的重要性,是他始终没有琢磨过来:为什么经济周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我任期内就一直没有劈下来呢?

  格林斯潘确实在纳闷,全世界几乎所有大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们都在纳闷,十几年来,他们在传统教科书和《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所严格禁止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货币发行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从超过GDP的1%到几百,但是,印钞机即使24小时连轴转,上万亿的增量货币仍然如石沉大海。最典型的是日本,日本的基础货币发行增量已经多年维持在10%以上,而日本仍然在所谓通货紧缩中徘徊,这期间,日本的GDP增量始终没有超过1%,有时甚至是“负增长”;美国的情况更奇怪,它的经常账赤字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美元不但不贬值,还在2005年升值了17%。

  经常进行数据和市场分析的经济学家都在纳闷,这些数据是真的吗?这么多的货币都到哪里去了?

  人民币被低估是个伪问题

  由于无法解释这种货币现象,于是不得不寻找“歪理”。所谓人民币被低估的问题就这样被抬上了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和政治家辩论的中心。

  指责人民币被低估,靠的是数据和来自传统教科书中的引经据典:中国为什么保持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因为人民币被低估了;因为人民币被低估了,所以中国在向全世界输出通货紧缩。

  人民币被低估其实是个伪问题,因为它的前提并不存在:美国和世界发达国家的货币发行量大或流动性充足,并不是因为人民币被低估所造成的,具体点说,美国的贸易赤字并不是因为中国所造成的。

  2005年,中国与美国表面上贸易顺差有几百亿元,但在扣除了美国在华企业的出口额之后,这个顺差立即减少了40%,再扣除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在中国办企业的出口,中国实际上是贸易逆差国;而美国表面上的贸易逆差有5000亿~6000亿元,但在计算了海外跨国公司贸易额后,美国却成了全球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原来,经济的全球化已经使传统的贸易统计数据完全走样。

  经济全球化不仅加快了企业投资的外移,使许多国家的经济数据失真或失去了原来的分析意义,更重要的变化是货币流远远地超出了国界,不仅是美元、欧元、日元,甚至加元和澳元都在全世界流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在货币流范围扩大的同时,金融市场也在“翻新”,虚拟金融出现了。

  虚拟金融使经济数据失真

  所谓虚拟金融,就是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的虚拟金融资产配置市场,它针对的是社会转为“存量”的资产,而不是社会的增量资产。凡是转为存量的社会剩余劳动价值都能够被虚拟金融的资产泡沫所淹没,而且是从一个泡沫转到下一个泡沫,从一个国家转到下一个国家。正因为有虚拟金融这种不断地制造泡沫和转移泡沫的功能,才能使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安分守己,不至于集中到一个点在一个国家爆发。

  我们仍然要举日本的例子。日本是“零增长”吗?从它发布的本土GDP数据看,似乎是“零增长”。而日本的海外总资产在2005年一举增加了5000亿美元,达到了7.8万亿美元;而日本制造业在海外的销售额近几年都在1.5万亿美元以上,2005年达到了1.8万多亿美元。这些数据不是日本的GDP吗?只是没有被完全统计在日本本土的GDP里(比方说,中国的GDP就有不少是日本人创造的)而已。但是,日本人在全世界创造的利润却是汇回家的。这就引出了第二个问题:日本人没有钱或不敢花钱吗?据日本总务省的统计,到2005年底,日本国民银行存款总额为10万多亿美元,而且其中不仅不包括

股票、保险等其他金融资产,更没有包括日本国民在外国银行的存款。我们已经看到,在日元走软的背景下,大量日本人将日元换成高息货币存到外国银行,日本人的海外流动性金融资产已经是全世界最多的。所以说,日本人、美国人的财富创造方式已经改变,不是靠制造业去创造,更不是靠消耗自然资源去创造,更多的来自金融创新——靠虚拟金融市场去创造。

  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世界主要国家相继实现金融自由化之后,世界面临着一个已经变化了的并且还在急速变化的巨大虚拟金融市场。人们用传统的理论和观念无法解释这个市场。世界需要新的理论、新的视角。没有对一种全新的金融法则达成共识,世界各国政府、企业、投资人注定仍将在充满疑惑、矛盾、摩擦甚至碰撞的贸易投资体系中角逐。而这种共识可能因为对人民币问题的争论而越来越清晰。(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