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易纲:调整汇率无法解决世界经济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2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顾钱江 韩乔

  全球不平衡使许多分析家越来越担心世界经济可能“硬着陆”,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11日在北京大学的研讨会上说,应该关注这种风险,但世界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易纲指出,当前的全球失衡是经济基本面的失衡,光靠汇率政策的调整是难以起到根本作用的。

  “靠人民币升值来提高美国的储蓄率是‘天方夜谭’,同样,降低中国的储蓄率也不能完全寄望于汇率调整或其他某个经济变量,”易纲说。

  他说,关于世界经济不平衡的比较流行的看法,是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美国高企的“双赤字”,亚洲国家尤其中国的宏观政策也需要作出改变。易纲说,应该重视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但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一些分析者认为,失衡给世界经济“硬着陆”带来了三种可能性:如果美国不做调整,就会加剧“硬着陆”的风险;如果人民币过快升值,中国主动调整

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就会带来美元和市场的剧列波动;亚洲新兴国家如果跟随中国减少对美国资产的需求,也会造成市场恐慌和经济紧缩。

  上个月,中国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消息一出,立即被海外媒体解读为中国可能抛售美元资产,国际汇市随即出现美元下跌行情。央行行长周小川不得不在公开场合辟谣,指出并无此事。

  世界经济“硬着陆”的恶梦会不会成真?易纲的观点是,目前全球经济外部失衡是市场力量博弈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可持续的,因此,“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易纲说,全球主要经济体应该即刻开始经济政策的调整,以缓解世界经济的失衡状况。事实上,美国和中国都已开始了这种调整。“以我的直觉判断,调整过程将会是比较平稳的,并会朝着预期的方向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