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流动性透视: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6:02 第一财经日报

  熊华君

  “深喉”是导致尼克松总统下台的“水门事件”中至关重要的神秘人物。在引导《华盛顿邮报》调查记者伍德·沃德揭开事件真相的整个过程中,“跟踪钱”是他自始至终的指令。其实,无论解读扑朔迷离的政治斗争,还是理解跌宕起伏的经济形势,“跟踪钱”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近几年来,各种投资热点令人捉摸不定,分析钱的产生和运转犹如
绘制一张经济地势图,能帮助投资者在这个争斗游戏里捷足先登。

  “美国人消费,中国人储蓄”

  货币是钱的学名,它有时倾注如雨,有时让人如遇久旱,有时则在既定的轨道上缓行。“美国人消费,中国人储蓄”是颇为流行的对当今世界经济“双城记式”的描述。在这一画面里,货币井然有序地循环于美国消费者、中国储蓄者和中美央行之间。至于动源何在,即各要素间的因果关系,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而美国的官方观点,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用“世界出现过剩”作了概括。

  追本溯源,不难发现,近年来美国人用于消费增长的钱,大多数源自于炙手可热的

房地产。2000年以来,美国
房价
,尤其在人口密集的东西两岸,受到低利率持续的强力冲击,节节攀升;重新贷款热潮随之而来,消费者将不断增加的房地产净资产兑换出现金用于各种消费,同时能保持月供额不变。这种“房产资产贷款”数目庞大,每个家庭平均每年可从中提取五六万美元。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钱无异于飞来之财,很少人能视而不见;直率的美国人将房产视为银行提钞机,用它买悍马,去巴黎旅游,上阿尔卑斯山滑雪,便是极自然的事了。

  美国消费者能轻易拾到类似从直升机上空降的货币,是因为它距美元货币的主要生产者即美联储仅数步之遥。美联储掌握着美元水库的闸门。几年前,美国经济经历了股市泡沫、恐怖袭击和一系列的公司丑闻等,濒临通货紧缩的边缘,于是美联储将水闸开至最大,并长期停留在那里,导致美元涌向世界各个角落,寻找合适的聚集地。美国房价便是最先的一处落脚点,美国消费者更是因近水楼台,受益匪浅。

  “美国生产货币,中国提供人力”

  虽然美元货币的大门长期洞开,美联储对蛰伏的通货膨胀却一直成竹在胸,只是因近期的

原油价格骤涨,才略表不安;而政府公布的传统的CPI(消费者指数)也是风平浪静。凯恩斯的观点给这一两全的局面提供了理论上的解释。凯恩斯认为经济中有闲置的资源,价格有短期的非弹性。在当今美元一统天下的局势下,美元挟带全球化的浪潮在全世界呼啸而过,像一台巨大的吸尘器,将各地的闲置资源吸起、卷走、沉淀,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大量的低价劳动力进入全球经济,将通货膨胀一直压制得无法抬头。

  因此,“美国生产货币,中国提供人力”是对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的更为恰当的描述。这种分工正符合经济学的“比较优势”原理。然而生产储备货币的优势并非一蹴而就,美国在二战后成为西方盟主,冷战后更是傲视天下,这都是垄断货币生产权的必备条件,而其从中获取的利益则不言而喻:它的民众不仅能轻易地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准,政府更凭这一独特的利器在世界舞台上纵横无阻。

  在货币流经的河道旁

  理解货币的本质和产生机制的历史,有助于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当今法定货币的特征。投资人在制定投资方向时,将货币的流动轨迹画在它的属性的坐标里,就不会迷失。

  在法币系统里,货币完全属于人与人的关系;它产生于经济个体和银行的借贷关系之间,债务、信用和货币结合成异名的同体。当银行放贷给企业或个人时,新的货币就出现在银行的账户上。但是一个借贷关系的开始往往需要另一个借贷关系来结束,因为债务中的利息通常要求系统产生出新的货币来偿还。任何债务都建立于信心之上,因此,货币生产的人为机制将经济发展牢牢拴系成一条期望未来的链子,经济活动就是人在滚雪球式地推动借贷关系时踏下的足迹。

  货币产生后循着特定的途径涌向经济的各个角落,它的主要运行规则之一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和激活闲置资源。由于法币的生产不受自然因素的限制,它的流动性更强,规模更大;全球化从一个侧面看就是货币的推进不止。在货币流经的河道旁,各经济体次第排开,围绕货币的源泉呈辐射状构成一个经济生态环境。这样的圈形生态结构有其内在的不平等性,各经济体的优劣因它们距货币源头的远近立分高下。距离近者获取货币的成本小,投资的机会多、范围广,更因为在借贷链上领先一步而承担的风险小。紧绕着美元货源的是美联储指定的主要证劵交易商,它们通过与美联储之间的证劵回购而获得廉价的货币;游移在最外圈的是庞大的廉价劳动力,它们通过大大小小的企业家获得滴水之货币。

  货币在法币系统里一经产生,就不会轻易消失,因为央行可以保证银行的屹立不倒。但是当货币在黄金的守护下时,由于银行的挤兑和黄金的囤积,货币极容易消失于无形之中,像海水退潮般地从经济活动中隐身。而在失去黄金这座避难所后,货币却显得精力十足,在各种资产类之间跳跃不停,特别是各种金融工具的应用和金融衍生物的发明,更使投资者觉得风险得到合理调配而信心倍增。

  警惕对冲基金流向

  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是制定和影响货币的价格,即各种利率。自1987年格林斯潘接任美联储主席后,每逢经济或市场遭遇威胁,如股市崩盘、墨西哥国债危机、亚洲金融风暴、千年虫等,美联储的出手招式便是打开货币之阀门。它给市场传递了强烈的信息,为了避免经济衰退,克服经济周期,美联储不惜将货币的价格降至极低。2002年伯南克对此做了明确的宣言,他称,美联储有最先进的印钞机,它的点石成金的能力和决心是不容置疑的。一席话震惊全球市场,也吹散了笼罩市场的通货紧缩的阴云。

  法币的上述属性以及美联储开启货币总闸门的快捷手法,容易引起市场的过度甚至畸形投资,一系列的泡沫也应运而生。近几十年来,美元在世界各地辗转驰骋,特别是以贸易逆差的形式大量流入以日本为模型的“出口型经济”区域,既引发了当地的经济活力,也导致大量货币冲荡市场;日本、东南亚各国等,无一不呈现盛衰交替的局面。加上近年来兴起的对冲基金从经济链最上端的原材料下手,导致价格暴涨,使得以制造为主的中国企业饱受压力。对冲基金的资本庞大,加上从借贷中产生的大量新资金,极具流动性和杀伤力,它们一度的口号是“买中国需要买的东西”。随着美联储逐渐关紧闸门和房地产降温,过度投资的后果将显现,行业间大规模的整合势在必行,这时国际投资基金进场扫场是可以预料的,近期各种私募基金的蠢蠢欲动正显示了这一趋势。

  成功的投资者往往能对货币的流动高瞻远瞩。“投资大鳄”罗杰斯就认为赚钱是件极其容易的事。他说:“钱就在那了,你只需过去捡。”他们也许不会去关心法定货币系统中深层的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却时刻关注货币在何处产生,在何处现身。

  预测未来是一个极其危险的行业,但每个投资者必须清楚地看到,在追逐货币时,人的注意力已从寻找地下的宝藏投入到探寻未来的希望;而希望常常是无尽的,不易被毁灭的。(作者为旅美华人,金融投资分析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