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易宪容 > 正文
 

易宪容:期许小额信贷公司改变信用文化不实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3:36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据报道,由央行主导的民间借贷试点日前终获突破,山西省平遥县获得批准的两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日升隆和晋源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于昨日揭牌成立,未来其业务领域将覆盖平遥县内14个乡镇。随后,四川等地的小额信贷试点公司也会陆续登台。

  面对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面对农村大量的资金都流入城市,面对着国内民间金融市场(有人称为地下金融)近9000亿元资金的体外循环,这些国内金融发展的瓶颈,政府正采取种种办法来化解。

  但是,这些难题既有中小企业本身的体制问题和农户特性的原因,也有国内金融体制的缺陷,在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强调哪一方都无法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真正答案。比如,对于一家家的农户来说,他们要发展生产,要改变自己的生产状态,在既没有好的抵押品、贷款额小而分散的情况下,银行对他们自然光顾不多,否则,银行自身的生存就会遭遇威胁。

  正因为中小企业融资与农村金融的特性所限,国际上小额信贷模式早就十分盛行。如1986年孟加拉国就开始试行建立小额信贷制度。在拉丁美洲、亚洲、中东以及西欧,它正成为一种新兴的重要工具,通过这种金融产品来帮助中低收入家庭改善生存状态、住宅需求。对许多国家的小额信贷机构来说,这项业务正逐渐成为一种标准化产品。这一工具不仅吸取了小额信贷改革的经验教训,还打破了传统银行信贷的局限性,通过这种融资模式不仅解决了数亿人的生活,也是金融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但是,对于国人来说,这一金融工具是否能够得到发展,是否能够实现叶檀文章(编者注:见本报29日二版《“转基因”票号能否真正登堂入室》)中所说的期许,如国家和政府希望它能服务“三农”;央行更多希望它能与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展开竞争,有利于

宏观调控;而作为发起人的老板们看重的则是投资前景,从目前的情况来说,相当不确定。

  因为,无论正规还是非正规金融市场,买卖的就是信用,信用的好坏是种种金融产品价格高低的定价基础。目前国内信用缺失恰恰成为信贷市场最大的问题,早几年国内银行体系不良贷款居高不下就是信用缺失的结果。如果国内金融市场的信用文化不能够建立起来,那么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的推出就会面临巨大的风险。一般来说,风险定价越高,当事人所面临的风险就会越大。这也是国内农村金融及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所在。

  现在希望通过小额信贷公司试点改变目前国内金融市场信用文化问题是不切实际的。由此,为了控制试点公司的风险,监管机构用适当的法律与规则对试点公司的经营项目、范围、区域及手段进行限制,也是必然。否则,试点还没有完成,问题就一大堆。

  在笔者看来,国内小额信贷公司试点能否成功,最为重要的因素在于:一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如何制定出适应中国实际情况的小额信贷运作的规则,并保证这种规则能够得到有效的实行;二是任何进入试点的公司应该具备两个最基本的价值观,即资本所有者未来投资的回报最大化(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利润最大化),以及信贷不仅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弱势民众摆脱贫困的有效工具。如何帮助贫困的民众走上富裕之道既是试点公司的社会责任,也是试点公司得以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三是试点公司是否能够与正式银行体系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试点公司的业务范围与目前正式的金融机构具有互补性,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如果小额信贷试点公司能够取得成功,同样会促使正式的金融机构或农村信用社也进入这个市场。特别是在高于管制利率4倍的利益驱使下,如果这个市场能够朝规范的方向走,建立在正确的观念之上,那么,这个市场肯定能够得到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